移至主要內容區
:::

西藏的達賴與班禪

  宗喀巴弟子根敦珠巴(Gedun Drupa, 1391‐1474)與克主傑(Kedrup Je, 1385‐1438)分別被追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與第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係西藏最重要的兩支格魯(Gelug)派活佛世系。「達賴(Dalai)」為蒙語,意指大海,乃蒙古土默特(Tumed)部領袖俺答汗(Altan Khan, 1507‐1582)贈予第三世達賴(1543-1588)的頭銜。有清一代,達賴世系的傳承為第五世至第十三世。「班禪(Panchen)」為「大班智達(Great Paṇḍita)」之意,「班智達」係梵文Paṇḍita的音譯,表示智者,乃蒙古和碩特(Khoshut)部領袖固始汗(Güshi Khan, 1582-1654)贈予第四世羅桑秋吉嘉參(Losang Chö kyi Gyaltsen, 1570‐1659)的尊稱。班禪額爾德尼於清代的轉世世系,由第四世至第九世。本單元除以圖像介紹達賴與班禪世系的重要轉世上師外,亦展出五世達賴與六世班禪赴京面見清帝的重要歷史文物,並說明清廷以「金瓶掣籤」制擇定呼畢勒罕對西藏活佛世系的影響。

五世達賴與順治皇帝的會面

  達賴喇嘛是格魯派內最早成立的活佛世系,五世達賴(1617-1682)則是首位受清廷冊封的格魯派活佛,該派與滿清的長久關係自此開展。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五世達賴唐卡
    • 五世達賴唐卡
    預覽圖

    五世達賴唐卡

    • 十七世紀 西藏作品
    • 何西隱女士藏

      唐卡中頭戴黃帽的喇嘛胸前束繩插了一支普巴杵,說明此尊為五世達賴。他雖位居格魯派領袖,亦以支持寧瑪(Nyingma)派,並擁有寧瑪派傳承而著名。寧瑪派意為「舊派」,普巴杵為派內教法特有的法器。值得注意者,係五世達賴右手所拈,而於右肩上盛開的蓮花上,可見以金線勾描的「透明」四世班禪(1567-1662)。四世班禪尋訪了五世達賴,為其最重要的上師,也在五世達賴掌權過程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 釋迦牟尼唐卡
    • 釋迦牟尼唐卡
    • 釋迦牟尼唐卡
    預覽圖

    釋迦牟尼唐卡

    • 十八世紀晚期 四川爐霍作品
    • 何西隱女士藏

      此幅中央為典型的釋迦牟尼﹙Śākyamuni)佛與二弟子的主題,上方中央三尊為軌範師馬鳴﹙Aśvaghoṣa)、薩迦派的八思巴﹙'Phags pa, 1235-1280)、宗喀巴(Tsongkhapa, 1357-1419)。三尊下方之黃帽祖師,題記為「遍知一切的偉大五世」,即五世達賴。畫幅左側天女所持孔雀羽扇中密藏了噶舉(Kagyu)派祖師米拉日巴(Jêbzün Milaräba, 1052-1135),係四川(康區)朗卡傑﹙Nam mkha' rgyan,活動於十七世紀)作品的特色。

    • 金剛鈴杵 附木胎皮盒
    預覽圖

    金剛鈴杵 附木胎皮盒

    • 清代
    • 故雜000712-000713

      金剛鈴杵分別置於皮盒內,盒內蓋可見墨書漢、滿、蒙、藏四體文字,說明法器曾為二世(1475-1542)、三世(1543-1588)、五世(1617-1682)達賴喇嘛持用,係十八世紀時進貢清宮的物件。末句漢譯有誤,應為:「乃具加持之再造噶瑪漢鈴」。「噶瑪漢鈴(karma gan dril)」指明代皇帝賜贈噶瑪巴(Gyalwa Karmapa)而傳入藏區的鈴杵,其特徵是鈴面蓮瓣可見八個梵文種子字,藏區的「再造」則將梵文改鑄為藏文字體。

    • 扎嘛嚕手鼓 附盒
    預覽圖

    扎嘛嚕手鼓 附盒

    • 清代 西藏作品
    • 故雜001937

      此件扎嘛嚕手鼓以皮盒盛裝,盒蓋內貼白綾,上書漢、滿、蒙、藏四體文字。依其所記,此手鼓原藏布達拉宮,曾為二世、三世、五世達賴喇嘛持用,乃明代由噶瑪巴(Gyalwa Karmapa)傳入藏區之「再造噶瑪漢式扎嘛嚕手鼓」。「扎嘛嚕」為梵文ḍāmaru的音譯,表此類手鼓源出印度。鼓身由顱骨組成,黏合處束金屬腰箍,皮製鼓面,上繪穿花龍紋。腰箍上拴二橢圓形黃色小棉槌及執柄,皆為織物,下垂五色幡帶,尾端綴紅珊瑚、珍珠、青金石及黃穗。

    • 噶爾丹呈五世達賴書
    • 噶爾丹呈五世達賴書
    預覽圖

    噶爾丹呈五世達賴書

    • 準噶爾博碩克圖汗噶爾丹信函
    • 清康熙三十五年
    • 故宮156477

      噶爾丹‧博碩克圖汗(Galdan Boshugtu Khan, 1644-1697)為蒙古準噶爾(Dzungar)部領袖巴圖爾(Erdeni Batur, ?-1654)四子,幼時獲認證為第四世尹咱呼圖克圖(Ensa Khutuktu)的轉世而出家為僧,赴藏隨五世達賴與四世班禪(1570-1662)學習。康熙九年(1670),噶爾丹返回故地,繼任準噶爾部領袖,率軍東征擊敗喀爾喀(Khalkha)部,亦與清廷產生軍事衝突。聖祖(1661-1722在位)皇帝親征討伐,噶爾丹最終於康熙三十六年(1697)閏三月兵敗自盡。此件長卷文獻內含十四份噶爾丹致西藏重要人士信劄,首份即為致五世達賴喇嘛的書函,屬頌揚讚美性質文字。

    • 國朝撫綏西藏記 上
    • 國朝撫綏西藏記 上
    • 國朝撫綏西藏記 上
    • 國朝撫綏西藏記 上
    預覽圖

    國朝撫綏西藏記 上

    • 收入《聖武記》卷五
    • 清 魏源撰
    • 清道光二十六年邵陽魏氏古微堂第三次重訂本
    • 贈善000752

      《聖武記》成書於道光二十二年(1842),前十卷記述清王朝建立以迄道光年間(1820-1850)的軍事史。卷五〈國朝撫綏西藏記上〉載錄平定噶爾丹及蒙古準噶爾部相關情事,亦言及康熙二十一年(1682)五世達賴圓寂,掌政之第巴桑傑嘉措(Sangye Gyatso, 1653-1705)因支持噶爾丹而宣稱達賴閉關修持,對外隱瞞達十五載。三十五年(1696),聖祖自噶爾丹部眾得知,極為震怒。隔年,桑傑嘉措承認此事,並言已認證第六世達賴(1683-?),請皇帝暫時守秘,待十月二十五日將正式昇座,康熙許之。

    • 西藏金嵌松石珊瑚壇城 附木胎皮盒
    預覽圖

    西藏金嵌松石珊瑚壇城 附木胎皮盒

    • 清順治年間 西藏作品
    • 故雜000535

      此座壇城以各種形狀的綠松石代表須彌山、四大部洲、七金山、日、月等,周圍繞以渾圓碩大的珊瑚串,乃五世達賴(1617-1682)於順治九年(1652)進京面聖時的禮品。本件原供於西黃寺,章嘉呼圖克圖又請入內廷,後供於養心殿佛堂。全器金屬作工之繁密,以及珊瑚、綠松石的質材,均屬上乘。壇城盛放於一圓皮盒內,盒蓋內貼白綾,上寫漢、滿、蒙、藏四體文字,漢文為:「利益金造曼達乃世祖皇帝時五輩達賴來京供于西黃寺,章嘉胡土克圖以其吉祥萬年,寰宇康寧,眾生利益故奏聞皇上,請于內廷供奉」。

    • 順治皇帝冊封五世達賴喇嘛
    • 順治皇帝冊封五世達賴喇嘛
    • 順治皇帝冊封五世達賴喇嘛
    預覽圖

    順治皇帝冊封五世達賴喇嘛

    • 收入《大清世祖章皇帝實錄》卷七三、七四
    • 清順治十年四月丁巳
    • 小紅綾本
    • 故官001885-001886

      明崇禎十五年(1642),第五世達賴喇嘛(1617-1683)藉蒙古和碩特部領袖固始汗之助,結束西藏政權分裂局面,奠定格魯派統治地位,建立「噶丹頗章(Gaden Phodrang)」政權。清順治七年(1650),世祖(1643-1661在位)邀五世達賴訪京;九年(1652),五世達賴抵達,住在順治特為之修建的西黃寺。十年(1653)四月,順治賜以金册金印,並授予「西天大善自在佛領天下釋教普通瓦赤喇怛喇達賴喇嘛」頭銜,是為清帝冊封西藏高僧之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