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西藏的達賴與班禪

  宗喀巴弟子根敦珠巴(Gedun Drupa, 1391‐1474)與克主傑(Kedrup Je, 1385‐1438)分別被追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與第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係西藏最重要的兩支格魯(Gelug)派活佛世系。「達賴(Dalai)」為蒙語,意指大海,乃蒙古土默特(Tumed)部領袖俺答汗(Altan Khan, 1507‐1582)贈予第三世達賴(1543-1588)的頭銜。有清一代,達賴世系的傳承為第五世至第十三世。「班禪(Panchen)」為「大班智達(Great Paṇḍita)」之意,「班智達」係梵文Paṇḍita的音譯,表示智者,乃蒙古和碩特(Khoshut)部領袖固始汗(Güshi Khan, 1582-1654)贈予第四世羅桑秋吉嘉參(Losang Chö kyi Gyaltsen, 1570‐1659)的尊稱。班禪額爾德尼於清代的轉世世系,由第四世至第九世。本單元除以圖像介紹達賴與班禪世系的重要轉世上師外,亦展出五世達賴與六世班禪赴京面見清帝的重要歷史文物,並說明清廷以「金瓶掣籤」制擇定呼畢勒罕對西藏活佛世系的影響。

七、八世達賴治藏權的確立

  十八世紀的藏區並非平和,不同蒙藏勢力的紛爭迫使清廷數次派軍入藏平亂,迄乾隆朝中期方將治藏權力交付達賴喇嘛,並由駐藏大臣率軍就近監管。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七世達賴唐卡
    預覽圖

    七世達賴唐卡

    • 十八世紀後半葉 西藏作品
    • 雙清文教基金會藏

      左手持經書,右手拈蓮花,蓮花上橫置經書,經書上立著寶劍,是七世達賴格桑嘉措(bsKal bzang rgya mtsho, 1708-1757)的常見法相。畫中所示之劍與經書,表明他具有文殊的特質。案七世達賴身處前任六世達賴倉央嘉措(Tshangs dbyangs rgya mtsho, 1683-?)被廢黜,拉藏汗(Lha bzang Khan, ?-1717)攬權及準噶爾侵擾等動盪中,雖顛沛流離不止,仍勤勉著述,為歷輩達賴喇嘛中的大學者。

    • 奏報達賴喇嘛住在裡塘情形
    • 奏報達賴喇嘛住在裡塘情形
    • 奏報達賴喇嘛住在裡塘情形
    預覽圖

    奏報達賴喇嘛住在裡塘情形

    • 四川重慶總兵官任國榮奏摺
    • 清雍正七年六月二十七日
    • 故宮012285

      雍正五年(1727)八月,拉薩發生四位噶倫(Kalön)大臣間的內亂,阿爾布巴(nga phod, ?-1728)聯合另兩位噶倫,於大昭寺屋頂刺殺首席噶倫康濟鼐(Khangchenne, ?-1727),時任台吉(Tayiji,蒙古王公貴族稱號)的頗羅鼐(Miwang Polhanai, 1689-1747)聞訊從西部日喀則地區出兵反擊,導致為時約一年的衛藏戰爭。次年,清軍分三路入藏平亂,後在拉薩設駐藏大臣衙門,加強對藏區的管控。事後,清廷鑒於藏區內亂不斷,新疆的蒙古準噶爾(Dzungar)部又揚言再次進兵西藏,擔憂七世達賴恐遭劫持,遂決定將之遷移。雍正六年(1728)十一月二十三日,七世達賴在五千名清軍的護衛下,自布達拉宮出發,隔年二月八日抵達裡塘(今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八年(1730)二月,再移居至清廷為其新建的惠遠廟。七世達賴在康區先後安住一共七年,直到雍正十三年(1735)藏區情勢趨穩後,世宗皇帝方許其返回拉薩。

      此份由四川重慶總兵任國榮所上奏摺,呈於雍正七年六月二十七日,內容陳述他於三月三日抵達裡塘後所見七世達賴的生活狀況及當地情形。

    • 勝海觀音
    • 勝樂金剛
    • 密集金剛
    • 六臂白大黑天
    預覽圖

    六臂白大黑天、密集金剛、勝樂金剛、勝海觀音

    • 六臂白大黑天:十七世紀後半葉至十八世紀 藏中拉薩雪堆白作坊作品
      南購銅000040
    • 密集金剛:十七世紀後半葉至十八世紀 藏中拉薩雪堆白作坊作品
      Eddie Chen先生藏
    • 勝樂金剛:十七世紀後半葉至十八世紀 藏中拉薩雪堆白作坊作品
      私人收藏
    • 勝海觀音:十八世紀 藏中拉薩雪堆白作坊作品
      私人收藏

      以上四件造像均為布達拉宮「雪堆白」作坊的作品。雪堆白為宗教用品製造所在,發軔於五世達賴甘丹頗章(dga’ ldan pho brang)政權1645年著手興建布達拉宮之時,直至七世達賴(1708-1757)晚期始正式建立。

    • 達賴喇嘛給札木揚胡圖克圖執照
    • 達賴喇嘛給札木揚胡圖克圖執照
    預覽圖

    達賴喇嘛給札木揚胡圖克圖執照

    • 清乾隆年間
    • 故機043560

      札木揚胡圖克圖即康區(Kham)三大香根(Kyabgon)中的木里(Muli)香根,為格魯派活佛世系中較早出現者。明萬曆八年(1580),三世達賴赴理塘寺弘法,遣弟子秋傑‧桑傑嘉措(Choje Sangje Gyatsho, 1597-1656)至木里(今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木里縣)弘法,建木里寺。秋傑‧桑傑嘉措圓寂後,獲弟子追認為木里世系第二世轉世。第一世則回溯至洛卓秋炯(Lodro Chojung, 1389-1466),因他是宗喀巴弟子中「七札木揚」之一(札木揚在藏語中意為文殊,此處指藏區西部七位具「札木揚」法名者),故此世系名為「札木揚呼圖克圖」,清代理藩院則記錄為「木里呼圖克圖」。

      此份藏文文獻應是達賴喇嘛認證札木揚胡圖克圖的副本抄件,除言明最初兩世的法名外,亦述及第三世蔣揚桑波(Jamyang Zangpo, 1585-1646)、第四世阿旺貢秋(Ngawang Konchog, 1714-1719)及第五世阿旺盆措(Ngawang Phuntshog)。本證書係授予第六世阿旺巴丹嘉措(Ngawang Palden Gyathso),說明他正於哲蚌寺學習;內容雖未見達賴喇嘛的法名及年代,但推斷應是八世達賴掌政時期所頒賜。

    • 乾隆御題鄂輝將軍等奏巴勒布歸順並班師回藏誌事詩 卷
    • 乾隆御題鄂輝將軍等奏巴勒布歸順並班師回藏誌事詩 卷
    • 乾隆御題鄂輝將軍等奏巴勒布歸順並班師回藏誌事詩 卷
    預覽圖

    乾隆御題鄂輝將軍等奏巴勒布歸順並班師回藏誌事詩 卷

    • 清 金士松書
    • 中書000048

      乾隆十六年(1751),清政府於平定珠爾默特那木扎勒(Gyurme Namgyal, ?-1750)叛亂後,頒行〈酌定西藏善後章程〉十三條,正式規定達賴喇嘛的世俗權力,形成駐藏大臣、達賴僧官(商上)、噶廈(Kashag)的俗官三者制衡系統。此詩作於乾隆五十四年(1789)廓爾喀(Gurkha)第一次入侵西藏,時四川總督鄂輝(?-1798)赴臺平定林爽文(1756-1788)之亂事畢,即受命領軍入藏,擊退廓爾喀軍。乾隆皇帝於詩註中表示,日後西藏邊境應派軍駐守,口糧則由達賴喇嘛僧官負責。五十八年二次廓爾喀戰役後,清廷頒行〈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再次確定駐藏大臣及噶廈職權:駐藏大臣地位與達賴、班禪平等,包括達賴、班禪在內西藏各大呼圖克圖的轉世金瓶掣籤,須由駐藏大臣主持。

      金士松為乾隆二十五年(1760)進士,曾任兵部尚書,工顏體楷書,〈黃公望富春山居圖卷〉之跋文是其較著名書法作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