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西藏的達賴與班禪

  宗喀巴弟子根敦珠巴(Gedun Drupa, 1391‐1474)與克主傑(Kedrup Je, 1385‐1438)分別被追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與第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係西藏最重要的兩支格魯(Gelug)派活佛世系。「達賴(Dalai)」為蒙語,意指大海,乃蒙古土默特(Tumed)部領袖俺答汗(Altan Khan, 1507‐1582)贈予第三世達賴(1543-1588)的頭銜。有清一代,達賴世系的傳承為第五世至第十三世。「班禪(Panchen)」為「大班智達(Great Paṇḍita)」之意,「班智達」係梵文Paṇḍita的音譯,表示智者,乃蒙古和碩特(Khoshut)部領袖固始汗(Güshi Khan, 1582-1654)贈予第四世羅桑秋吉嘉參(Losang Chö kyi Gyaltsen, 1570‐1659)的尊稱。班禪額爾德尼於清代的轉世世系,由第四世至第九世。本單元除以圖像介紹達賴與班禪世系的重要轉世上師外,亦展出五世達賴與六世班禪赴京面見清帝的重要歷史文物,並說明清廷以「金瓶掣籤」制擇定呼畢勒罕對西藏活佛世系的影響。

晚清的九世班禪

  近代對九世班禪的認識多建立於其民國時期流亡內地的歷史,透過院藏檔案,可一瞥其與清末皇室間的往來。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奏報班禪額爾德尼之呼畢勒罕擇吉坐床
    • 奏報班禪額爾德尼之呼畢勒罕擇吉坐床
    預覽圖

    奏報班禪額爾德尼之呼畢勒罕擇吉坐床

    • 駐藏辦事大臣升泰奏摺錄副
    • 清光緒十七年十月十一日
    • 故機172304

      此份奏摺呈遞於光緒十七年十月,旨在向德宗皇帝說明九世班禪(1883-1937)來年正月初三於扎什倫布寺坐床的相關安排。由於日期決定過速,若依往例籌辦貢禮恐耗費時日,扎什倫布寺管事喇嘛望從速從簡即可。光緒皇帝准其所奏,當日由駐藏辦事大臣升泰主持坐床典禮,清廷亦撥銀萬兩作為儀式費用。

    • 為代理商上代達賴喇嘛及班禪額爾德尼為大行太皇太后大行皇帝誦經事
    • 為代理商上代達賴喇嘛及班禪額爾德尼為大行太皇太后大行皇帝誦經事
    • 為代理商上代達賴喇嘛及班禪額爾德尼為大行太皇太后大行皇帝誦經事
    預覽圖

    為代理商上代達賴喇嘛及班禪額爾德尼為大行太皇太后大行皇帝誦經事

    • 駐藏辦事大臣聯豫、駐藏幫辦大臣溫宗堯奏摺
    • 清宣統元年正月二十日
    • 故宮153663

      德宗皇帝(1875-1908在位)與慈禧太后(1835-1908)於光緒三十四年(1908)十月初先後離世,依清制,達賴與班禪等高位活佛須為清帝進行誦經超度等法事。此件駐藏辦事大臣聯豫與駐藏幫辦大臣溫宗堯奏摺的內容,係轉呈時任攝政的第八十六任噶丹赤巴洛桑嘉參(Losang gyaltshan, 1840-?)奏報達賴與班禪所轄寺院為皇太后與皇帝誦經迴向概況。十三世達賴(1876-1933)自光緒三十年(1904)江孜戰役離開拉薩後,即委由洛桑嘉參出任攝政。此摺上奏時,九世班禪(1883-1937)於扎什倫布寺率領眾僧誦經,而十三世達賴正自京返藏,彼時於青海塔爾寺安住,迄夏季方抵拉薩。

    • 蜜蠟數珠
    • 蜜蠟數珠
    預覽圖

    蜜蠟數珠

    • 班禪額爾德尼進
    • 光緒二十一年收
    • 故雜007673

      此串長橢形蜜蠟數珠為九世班禪(1883-1937)所呈進,計一○八顆,以黃繩穿繫;瓶形佛頭塔連綴紅色松香封泥,附一墨書藏文黃籤,內容同漢文。珠串間繫記捻三串,附二漢文黃籤:「班禪額爾德尼呈遞年班丹書克,呈進蜜蠟珠一串一百零八顆」、「光緒二十一年九月十五日,收首領郭雙喜交蜜蠟數珠一串,計珠一百八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