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西藏的達賴與班禪

  宗喀巴弟子根敦珠巴(Gedun Drupa, 1391‐1474)與克主傑(Kedrup Je, 1385‐1438)分別被追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與第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係西藏最重要的兩支格魯(Gelug)派活佛世系。「達賴(Dalai)」為蒙語,意指大海,乃蒙古土默特(Tumed)部領袖俺答汗(Altan Khan, 1507‐1582)贈予第三世達賴(1543-1588)的頭銜。有清一代,達賴世系的傳承為第五世至第十三世。「班禪(Panchen)」為「大班智達(Great Paṇḍita)」之意,「班智達」係梵文Paṇḍita的音譯,表示智者,乃蒙古和碩特(Khoshut)部領袖固始汗(Güshi Khan, 1582-1654)贈予第四世羅桑秋吉嘉參(Losang Chö kyi Gyaltsen, 1570‐1659)的尊稱。班禪額爾德尼於清代的轉世世系,由第四世至第九世。本單元除以圖像介紹達賴與班禪世系的重要轉世上師外,亦展出五世達賴與六世班禪赴京面見清帝的重要歷史文物,並說明清廷以「金瓶掣籤」制擇定呼畢勒罕對西藏活佛世系的影響。

清中晚期九至十三世達賴的認證

  九至十二世的達賴喇嘛是段隱晦的西藏歷史,四位均未長壽,多由攝政呼圖克圖輔佐,雖政治紛擾不少,然與清廷間的冊封與進貢仍行禮如儀,直至清末。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奏請准小僧來京面訴由
    預覽圖

    奏請准小僧來京面訴由

    • 藏僧噶勒丹奏摺
    • 清道光年間
    • 故機073875

      藏僧噶勒丹即噶丹赤巴(Gadan Tripa)禪師,頭銜為「噶勒丹錫哷圖薩瑪第巴克什」,曾獲清廷策封為諾門罕(Nominhan),乃格魯派具攝政資格-藏文之「商上」-的四大活佛之一,其傳承稱「策墨林活佛(Tshemonling Tulku)」。第一世策墨林(1721-1791)曾任第六十一任噶丹赤巴,為格魯派教主,亦兩度出任八世達賴攝政。此件奏摺之具奏人為第二世策墨林(1792-1860),自嘉慶二十四年(1819)起受命擔任攝政長達二十六載,為第七十三任噶丹赤巴,亦為十世達賴(1816-1837)與十一世達賴(1838-1856)的正師傅。道光二十四年(1844),駐藏大臣琦善(1786-1854)與第二世策墨林失和,率同七世班禪向道光皇帝建議撤除其名號及攝政職,沒收寺產,並發配黑龍江。此份檔案奏呈於噶勒丹遭琦善參奏之後,旨在向道光皇帝請准赴京說明。他最終被解除職務名號,返歸故鄉甘肅卓尼的寺院。晚年,他應新疆土爾扈特部(Torghut)蒙古族之邀,前往弘法,直至圓寂。光緒三十二年(1906),第三世策墨林因擔任十三世達賴(1876-1933)離藏後的攝政有功,始獲清廷重新授予諾門罕名號,十三世達賴則贈之以呼圖克圖名銜。

    • 四世章嘉呼圖克圖呈報十一世達賴喇嘛情形
    預覽圖

    四世章嘉呼圖克圖呈報十一世達賴喇嘛情形

    • 收入《起居注冊》
    • 道光二十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 故官006597-006598

      起居注係記錄皇帝每日行動言論的史書,由專設之官員編寫。此件內容略以,甫於八月間主持十一世達賴坐牀典禮的四世章嘉呼圖克圖自拉薩返京,特向道光皇帝(1820-1850在位)呈報十一世達賴相關情事,謂其「靈秀性成,好學經藝,種種均為瑞兆」,又述及此行亦逢七世班禪六旬壽辰。道光皇帝請章嘉呼圖克圖順致賀禮,班禪復予回禮。

    • 札木札雅木盌 四件
    • 札木札雅木盌 四件
    預覽圖

    札木札雅木盌 四件

    • 清代 西藏作品
    • 十一世達賴喇嘛時期容增濟嚨呼圖克圖進
    • 故雜001964-001967

      此四件供品應為第九世濟嚨呼圖克圖(Ngawang Lobsang Tenpai Gyaltshan, 1811-1854)呈進,他於道光二十四年(1844)奉旨擔任時年七歲的十一世達賴(1838-1856)經師,頭銜故另加「容增(Yongdzin)」名。依黃籤記載:「榮增濟隴呼圖克圖,因宣宗成皇帝大事恭請聖安,進劄木劄雅木碗一個,內裝紅花」。此處所稱「大事」,應指道光皇帝(r. 1820-1850)駕崩事。

    • 珊瑚數珠
    預覽圖

    珊瑚數珠

    • 十二世達賴喇嘛進
    • 清光緒元年收
    • 故雜005214

      數珠或稱念珠,原為信徒念佛或持誦經呪時用以計算誦讀次數的工具,數量不定,大多為一○八顆。據《校量數珠功德經》,掐念數珠可得無數福德。此串數珠粒粒圓潤飽滿,象徵菩薩圓滿的正果,以線貫串則是以菩薩的種種功德,救渡眾生脫離輪迴。數珠是清代丹書克貢禮中最常見的佛教法器,凡達賴、班禪呈進清宮的數珠,皆整齊圓碩、質地精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