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西藏的達賴與班禪

  宗喀巴弟子根敦珠巴(Gedun Drupa, 1391‐1474)與克主傑(Kedrup Je, 1385‐1438)分別被追認為第一世達賴喇嘛與第一世班禪額爾德尼,係西藏最重要的兩支格魯(Gelug)派活佛世系。「達賴(Dalai)」為蒙語,意指大海,乃蒙古土默特(Tumed)部領袖俺答汗(Altan Khan, 1507‐1582)贈予第三世達賴(1543-1588)的頭銜。有清一代,達賴世系的傳承為第五世至第十三世。「班禪(Panchen)」為「大班智達(Great Paṇḍita)」之意,「班智達」係梵文Paṇḍita的音譯,表示智者,乃蒙古和碩特(Khoshut)部領袖固始汗(Güshi Khan, 1582-1654)贈予第四世羅桑秋吉嘉參(Losang Chö kyi Gyaltsen, 1570‐1659)的尊稱。班禪額爾德尼於清代的轉世世系,由第四世至第九世。本單元除以圖像介紹達賴與班禪世系的重要轉世上師外,亦展出五世達賴與六世班禪赴京面見清帝的重要歷史文物,並說明清廷以「金瓶掣籤」制擇定呼畢勒罕對西藏活佛世系的影響。

班禪的源流

  存世之班禪源流唐卡多源自六世班禪(1738-1780)的創制,然清代格魯派活佛的世系傳承習於追溯自印度,並不僅限於該派自身轉世傳承。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班禪源流》組畫:六世班禪
    • 《班禪源流》組畫:三世班禪
    • 《班禪源流》組畫:二世班禪
    • 《班禪源流》組畫:雍頓‧多傑貝
    • 《班禪源流》組畫:香巴拉月賢王
    預覽圖

    《班禪源流》組畫:香巴拉月賢王、雍頓‧多傑貝、二世班禪、三世班禪、六世班禪

    • 香巴拉月賢王:十七世紀後半葉 西藏中部作品
    • 二世班禪:十七世紀後半葉 西藏中部作品
    • 三世班禪:十七世紀後半葉 西藏中部作品
    • 六世班禪:十八世紀 西藏中部作品
    • 雍頓‧多傑貝:二十世紀前期 浙江作品
    • 卡廬文化藏

      《班禪源流》組畫描繪班禪世系的歷輩轉世,除各輩班禪外,亦往前追溯,包括佛陀親傳弟子須菩提(Subhūti)、一世香巴拉(Shambhala)王月賢王(Suchandra)、印度中觀論師清辯(Bhavaviveka)、印度成就者無畏生護(Abhayākaragupta,活躍於十二世紀)、西藏桂譯師(Go Lotsawa)、薩迦班智達(Sakya Pandita,1182-1251)、寧瑪派祖師雍頓‧多傑貝(gYung ston rDo rje dpal, 1284-1365)等。根據文獻記載,此組畫作最初為後藏著名畫師、新勉派創始人卻英嘉措(Chos dbyings rgya mtsho,活躍於十七世紀中葉)所創繪。他是四世班禪重用的藝術大師,於擴建扎什倫布寺等工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班禪源流》組畫最初可能只繪到五世班禪(1663-1737),十八世紀中葉以後,六世班禪被繪入。整組為後藏納塘寺印經院轉製成版畫畫稿,從而有較大量的製作。組畫排列方式以最末的六世班禪置中,其餘左右排列,臉部都朝向中央。此處所示之〈香巴拉月賢王〉、〈班禪二世〉、〈班禪三世〉,筆描與敷色均相當細膩,當為此組作品較早期的版本;〈雍頓‧多傑貝〉則屬於民國初年九世班禪(1883-1937)於漢地傳法期間,由杭州絲織廠製作的版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