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草蟲明星—蝴蝶

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 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一 局部01
    •   依圖中蝶的色彩花紋, 原型可能是棲息在竹林及森林邊緣的孿斑黛眼蝶或連紋黛眼蝶。畫中蝴蝶呈現的一些特性,如觸角細長且末端膨大,具有多毛,背面以褐色為底,前翅頂及後翅亞外緣有眼紋等特性,應為蛺蝶中的眼蝶類。眼蝶亞科的蝴蝶翅腹面及背面通常皆為褐色底,有許多眼狀花紋,這些花紋有時能產生嚇阻天敵的作用。平常在林緣或灌叢飄忽不定的飛行,訪花及吸食腐敗的有機物,停棲時翅膀閉合融入背景,如果不注意觀察,很容易錯過其蹤跡。圖中的眼蝶有六隻長長的足,而現實中眼蝶一對前足較小,通常以四足停棲,身體也較細短,並無圖中頭與胸部如此肥大的樣貌。(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 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一 局部02
    • 大鳳蝶(雌) 大鳳蝶(雌)(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白蛺蝶 白蛺蝶(圖片提供:中興大學/蕭瑄)附的標本圖是臺灣的標本,和中國的白蛺蝶差別很大,中國的白蛺蝶後翅黑色斑點幾乎看不見。

      畫中蝶翅形較接近鳳蝶,因此圖中蝶的原型有可能是大鳳蝶無尾型雌蝶;但畫中蝴蝶又具備觸角末端膨大、明顯四足、翅為白色但前翅背面透黑斑、後翅腹面具有帶狀黑點等特徵,亦有可能為蛺蝶科的白蛺蝶,或者為繪者融合兩者而作。白蛺蝶與大部分蛺蝶相同,具兩對較粗壯的足,幼蟲為單食性,以榆科的沙楠子樹為食,所以族群通常隨著有沙楠子樹的環境而分佈。卵為單產,球形且多稜;幼蟲一齡頭部無犄角,蛻皮成二齡則會長出一對長犄角,會吐絲墊在周遭黏附吃剩碎葉形成特別的食痕,四、五齡的幼蟲甚至會把周遭的葉全部黏成大遮蔽處以藏身其中,冬季時以二、三齡幼蟲進行越冬休眠,體色也會轉為褐色;蛹為吊蛹,扁葉狀藏身葉背或枝條上;成蟲領域行為強,盤踞於高處,以樹液、腐果為食。(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 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一 局部03
    • 絲帶鳳蝶雄 絲帶鳳蝶雄(圖片提供:黃嘉龍)
    • 絲帶鳳蝶雌 絲帶鳳蝶雌(圖片提供:黃嘉龍)

      絲帶鳳蝶全世界僅一屬一種,分佈於古北區中國東北、華北至山東、江蘇一帶,臺灣並無分佈。特徵是後翅那一對像絲帶般細長的尾突,具有雌雄二型性,雄蝶前後翅以白色為底,前翅翅室及翅室前端鑲許多黑斑,後翅黑斑一列延伸至臀區,中間帶紅色斑塊;雌蝶則以黑色為底,鑲有許多白色條狀斑,紅斑較雄蝶發達。一年多世代,卵聚產,幼蟲具群聚性,以馬兜鈴科植物為食。(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二 局部01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二 局部02
    • 大紅蛺蝶 大紅蛺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此一色彩斑紋豐富的蝴蝶,具有細長且末端膨大的觸角、四足、身體底色黑附有許多毛、前翅底色黑並帶有紅白斑、後翅腹面褐色且有許多花紋線條,由此種種特性可判斷,繪者呈現的應是紅蛺蝶屬的蝴蝶。紅蛺蝶屬與其他蛺蝶科成員相同,皆具兩對較粗壯的足,幼蟲寄主多樣,臺灣的紅蛺蝶屬以菊科、錦葵科及蕁麻科等植物為食,卵為單產,球形且多縱稜;幼蟲頭部無犄角,體色為黑色,全身密佈棘,會吐絲將葉子黏成水餃狀的蟲巢,躲在其中取食;蛹為吊蛹,圓筒狀,腹部背側具兩排明顯突起;成蟲領域性強,常於開闊地面或岩石進行領域活動,以樹液、腐果為食。(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此圖上方蝴蝶呈現的一些特徵,如觸角細長且末端膨大,頭胸粗大,翅的尾突細小,翅脈之臀脈無凹陷等,判斷繪者呈現的是意象中的蛺蝶。蛺蝶科物種繁多,全世界約有六千多種,色彩及生活習性多樣,明顯的共同特徵為前足特化,使用中後足、蛹為垂蛹(吊蛹)。雄性領域性極強,常佔據高處停棲,有外來者則立即將其驅逐;食性也十分不同,從訪花、吸水至吸食腐爛的果實、屍體、糞便等皆有;部分蛺蝶則以其腹面不起眼的偽裝聞名,例如枯葉蝶的腹面長得像枯葉一般,並擁有許多葉脈狀紋路,使天敵難以察覺;許多的擬態案例也在蛺蝶中發生,彼此間關係十分複雜。(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本幅畫作有三隻蝴蝶,右上應為黃鳳蝶,左邊原型可能為蛺蝶科的灰翅串珠環蝶,中間於植物後面之蝴蝶,斑點排列類似幼蟲以豆科植物為食的琉灰蝶(琉璃灰蝶)。左邊古人題詩:「風前雙粉蝶。薄翅瑩如紙。莊周夢醒時。飛入秋花裡。其昌。」古人傾向粉色系蝴蝶即描述為粉蝶,莊周夢蝶則為莊子著名典故。(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三 局部01 應該是黃鳳蝶
    • 黃鳳蝶 黃鳳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三 局部02 斑點排列類似幼蟲以豆科植物為食的琉灰蝶(琉璃灰蝶)
    • 琉灰蝶 琉灰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三 局部03 原型可能是蛺蝶科的灰翅串珠環蝶。
    • 灰翅串珠環蝶 灰翅串珠環蝶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四 局部01 鳳蝶科絲帶鳳蝶(中興大學/蕭瑄;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四 局部02 可能是紋黃蝶白色型雌蝶。(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四 局部03 可能是綜合白裳貓蛺蝶和豹蛺蝶的混合想像(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白裳貓蛺蝶 白裳貓蛺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綠豹蛺蝶 綠豹蛺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五 局部01
    •   蛺蝶科大紅蛺蝶(中興大學/蕭瑄;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審訂)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五 局部02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五 局部03
    • 藍灰蝶 藍灰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   兩隻蝶可能均為藍灰蝶 (Zizeeria maha),藍灰蝶翅背側呈藍色,腹側呈灰白色而有黑色斑點,與圖中相符。(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六 局部01
    • 蔭眼蝶 蔭眼蝶(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從前翅花紋來看,原型可能是江南竹林及森林常見的蔭眼蝶屬蝴蝶。(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六 局部02
    •   疑是大鳳蝶無尾型雌蝶或是箭環蝶變型。(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_預覽圖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七 局部01
    • 青豹蛺蝶腹面 青豹蛺蝶腹面(圖片提供: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

      此蝶翅型和斑紋特徵都相當符合青豹蛺蝶雌蝶。該種蝴蝶於夏季活動,幼蟲取食堇菜,江南頗為常見。(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

    • 傳宋 錢選 摹古花蜨圖冊 七 局部02
    •   左方蝶應為粉蝶,然無實際種類花紋符合。右方蝶與南方的串珠環蝶花紋略為相似。(臺灣師範大學/徐堉峰、中興大學/蕭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