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草蟲捉迷藏

  由於昆蟲尺寸微小,「冊頁」或「扇面」形式就足夠成為草蟲畫的舞台。不過古代還有不少草蟲畫作,畫在「手卷」或「立軸」上。這些大尺幅的作品,包含的昆蟲、小動物以及花卉草木的種類與數量,當然也就更多了

  觀賞這類尺幅比較大的草蟲畫,特別容易得到玩捉迷藏的趣味。葉子上、石頭邊、水岸旁,每個畫面的小角落都可能藏著之前沒發現的小昆蟲與小動物。牠們的小小的身影和動態,讓人感受到大自然即使在微渺處也充滿生機——這正是許多草蟲畫表現的重要畫意。

  在這次展出的手卷和立軸草蟲畫裡,請問你找到了幾隻昆蟲呢?是不是把畫家藏在畫中的草蟲都找出來了呢?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明 商祚 秋葵圖
      明 商祚 秋葵圖_預覽圖
      明 商祚 秋葵圖

        〈秋葵圖〉是難得一見的明代立軸式草蟲畫佳作。畫面左側竹石之間的空隙,有「商祚寫」的簽款。商祚是明代著名宮廷畫家商喜(十五世紀)的孫子。這幅畫描繪美麗園苑一隅,將小坡上的野草花、奇石、秋葵、竹叢層層配置在畫面左側,與十五世紀其他宮廷畫家繪製花鳥立軸的佈局風格一致。而奇石、植物與坡面交織出的空間,都是草蟲們可以登場的舞台。

        您可以找到裡面藏了多少種不同的小生物嗎?像是想要飛回蜂巢的逗趣的胡蜂、「站」在空中聊天的一對蜻蜓、秋葵花瓣落在奇石上的白蛾、在地面與蚱蜢對峙的黑色小瓢蟲、分解搬運蜜蜂屍體的蟻群……。畫家商祚一方面顧及立軸整體的氣勢,不讓瑣碎細節使得畫面失去重心,一方面安排這些草蟲邀請觀眾探尋與發現,得到一種捉迷藏般的樂趣。(故宮/邱士華)

      故宮Open Data下載點
      • 元 陳琳 花卉
      元 陳琳 花卉_預覽圖
      元 陳琳 花卉

        陳琳(約1260-1320)是元代初年知名的花鳥畫家。這件〈花卉〉卷與院藏陳琳畫作差異甚大,卷末款題「至大四年(1311)歲在辛亥子月乙丑錢唐陳琳寫」,雖為明末託名陳琳的偽作,卻也反映了花卉草蟲題材在明末亦頗受歡迎的時代風氣。

        這幅畫乍看只是一片野地花草,但仔細端詳,則可見其間隱匿著從陸地到水邊形形色色的昆蟲。無論昆蟲或花卉,大都妝點著鮮亮的色澤,毫無危機感地活動在美麗花草間,就像用草蟲圖像譜出一曲對自然界的美好禮讚。(故宮/邱士華)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1
    •   圖上所繪明顯是鱗翅目昆蟲,但作者以相當寫意的方式呈現,以致難以明確鑑定。尤其黑黑大大的頭部,胸部與腹部並無區別,加上正在飛行中的翅型與斑紋也不明確,觸角呈絲狀又像是蛾類。不過古人繪製蝶蛾時,觸角往往並不精確!從白底的翅上具有深色翅脈與眼狀的斑紋,推斷可能是蛺蝶科眼蝶亞科白眼蝶屬 (Melanagria) 的蝴蝶,牠們主要分布在溫帶與山區,在中國有六種,其中還包括以水稻、竹等禾本科植物為食的種類,具有訪花的習性,見於林緣及草灌叢中,藝術家應該很有機會遇到並將之入畫。(中興大學/樂大春、楊曼妙)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2
    • 劍角蝗 劍角蝗(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王遠騰)

      圖中的原型應是劍角蝗 (Acrida sp.)。(中興大學/王遠騰;楊曼妙審訂)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3
    • 擬扁葉螽 擬扁葉螽(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盧勇仁)

      圖中這隻綠色的動物有六隻腳、頭、胸與翅,可以推測其為昆蟲,但其餘線索相當少。從過往在野外的觀察經驗,有一種昆蟲其身軀扁平,且頭為正三角形,挺符合圖片上的昆蟲,那就是擬扁葉螽。擬扁葉螽是直翅目擬葉螽科的昆蟲,體長約 2 至 3 公分。前端尖狹、中央較寬的特殊形態,像極了一片樹葉。也就因為如此,擬扁葉螽在休息時會將腳全部縮至身體下方,整隻蟲趴在樹葉上,藉此保護自己不被天敵發現。(中興大學/盧勇仁;楊曼妙審訂)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4
    •   蝗蟲,直翅目蝗科。蝗蟲在古今中外皆是重要的害蟲之一,其中最為嚴重的就是蝗災。目前在非洲、中東及中國還有部分小規模的蝗災,臺灣則已經多年沒有相關災情傳出。(中興大學/王遠騰;楊曼妙審訂)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5
    •   這幅畫中的蜻蛉兼含有蜻蜓與豆娘的特徵。其身形讓人第一眼直覺像繪蜻蜓,尤其是雙翅前伸的動作是很多蜻蜓停棲在草葉上時的姿態,但是許多細部特徵如橫躺啞鈴般分開的複眼,前後翅形狀接近,以及後翅後臀區 (vannus) 並無明顯地向後突出等特徵卻又像極了豆娘!(中興大學/盧勇仁;楊曼妙審定)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6
    • 寬翅紡織娘 寬翅紡織娘(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王遠騰)

      根據前翅形狀、產卵管外型等畫中形象,繪製的原型可能為寬翅紡織娘 (Mecopoda niponensis)。(中興大學/王遠騰;楊曼妙審訂)

    • 元 陳琳 花卉 局部07
    •   此蟲的繪製以非常示意的方式呈現,以致難以從形態特徵來明確判斷是什麼蟲,連在目級的鑑定都有困難,翅與腹部乍看像蛾類(鱗翅目),但翅型末端太尖;而頭部卻畫得像蠅類(雙翅目);外型、色澤與斑紋甚至也可能像半翅目或直翅類!

        然而,若做進一步推論,這顯然是某類具有「快閃」策略 (fulguration) 的昆蟲,牠們在靜止時藉由前翅顏色或斑紋融入背景,但遇到威脅時會瞬間打開翅膀,亮出藏在下方的鮮豔後翅與腹部,藉以驚嚇對方,不敢造次,且當牠再蓋回前翅時,又再度融入背景,使得騷擾者感到困惑,無法成功逮到牠們!

        許多不同類群的大型蛾類都具有此行為,例如在舟蛾科 (Notodontidae) 重舟蛾屬 (Baradesa) 的某些物種,如寬帶重舟蛾 (Baradesa lithosioides) 即是前翅深色後翅橘亮,只是在後翅邊緣有寬的黑帶,與畫中呈現不盡相同!(中興大學/樂大春、楊曼妙)

      • 明 常倫 草蟲
      明 常倫 草蟲_預覽圖
      明 常倫 草蟲

        常倫(活動於十六至十七世紀間),字汝明,號二華子,生平不詳。與正德年間大理寺評事常倫(1492-1525)同名,但並不是同一個人。依據拖尾金明寺僧人智舷(1557-1630)癸亥(1623)年的題跋,提到常倫是江左的著名畫家,此卷是常倫「八十餘」歲的晚年作品,因此推測其生年在1543年以前。

        本卷畫作以水中藻荇之間的魚蝦蟹等水族開始,接著畫陸地上草葉間的各種昆蟲,如蝴蝶、螽斯、蝗蟲、螳螂、蜻蜓等,各有飛走跳躍,或是停駐暫棲等不同的動靜姿態。全卷以水墨簡筆寫意描繪,筆墨揮灑縱恣爽暢,節奏分明,濃淡輕重相間,具有書法筆意和禪畫墨戲的妙趣。(故宮/吳誦芬)

    • 明 常倫 草蟲 局部01
    •   此畫以比較寫意的方式呈現飛行中的蝴蝶姿態,由尾突、腹部露出與翅形等特性來看,描繪的應是鳳蝶科的蝴蝶。鳳蝶科成員多為中大型,翅膀以黑色為底,具醒目的紅、白、藍色等物理或化學色斑。會訪花且飛行迅速,雄性會至溪邊群聚吸水攝取礦物質。卵圓形,幼蟲共五齡,依類群不同,有不同的食草及生活方式:裳鳳蝶族(麝鳳蝶、珠鳳蝶等)幼蟲以馬兜鈴科植物為食草;燕鳳蝶族(青鳳蝶、翠斑青鳳蝶等)以樟科、木蘭科等植物為食,鳳蝶族(花鳳蝶、玉帶鳳蝶等)則多以芸香科、繖形科等植物為食。由於芸香科金桔、柚子盆栽眾多,因此以芸香科為主的鳳蝶容易在都市及校園環境發現;蛹為帶蛹,隨周遭環境有褐色及綠色等色型變化。(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審訂)

      • 清 朱汝琳 畫草蟲
      清 朱汝琳 畫草蟲_預覽圖
      清 朱汝琳 畫草蟲

        朱汝琳(約1696-1762以後)在康熙五十年(1711)畫這件手卷時,只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不過他的筆力細健,色彩雅潔,描繪了蝴蝶、蜜蜂、天牛、蚱蜢、螳螂、螞蟻等等,最有趣的是還有一隻蟑螂。這件作品留白處,原本是要給友朋針對這些昆蟲分別題詩,可惜後來作品進獻宮中,只留下乾隆皇帝題寫的一首詩。

        朱汝琳是觀察實體後描繪這些草蟲的。如卷末淺碧綠色的「長尾水青蛾」,前翅邊緣的粉紅色,或是綠色翅膀上眼型紋飾出現的黑、白、紅弧形線條,都切中長尾水青蛾的特徵,令人感受到他對這些微小生命的好奇與喜愛。

        這個畫卷對草蟲忠實的再現,讓這件作品成為十八世紀初的一份珍貴的生物記錄。(故宮/邱士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