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草蟲寓意

  許多小昆蟲因為名字的諧音或是生物特性,在文學及風俗傳統中累積豐富意涵。草蟲畫不只彰顯這些微小動植物的特性與美好、寄託對生命起滅的感傷,也兼具祝福甚至勸誡的寓意。你知道多少跟昆蟲有關的典故呢?猜猜看,這些昆蟲在古人的眼中可能具有甚麼意涵呢?

  拿生態現象做比喻,有時可省卻千言萬語。《詩經》把蒼蠅比作散布謠言傷人的小人;《楚辭》警告魂魄胡亂飄盪,可能會被巨大蜂蟻叮咬;「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更是耳熟能詳的成語。

  想一想,還有甚麼關於昆蟲的比喻或成語呢?

  古人認為蟬的幼蟲從原本污濁的地裡,甩開塵土,蛻變羽化,因此成為高潔、重生的重要象徵,深受讀書人的喜愛。

  夏季破土而出的蟬,爬到樹上羽化後,大約最多只能存活到秋季。因此持續兩、三個月的短暫蟬鳴,也常讓騷人墨客感傷生命與時光的易逝。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清 御筆詩經圖(青蠅三章)
      清 御筆詩經圖(青蠅三章)_預覽圖
      清 御筆詩經圖(青蠅三章)

        《御筆詩經圖》全名為《御筆詩經全圖書畫合璧》,根據題跋是由乾隆皇帝(1711-1799)命宮廷畫家臨摹南宋馬和之《詩經圖》,並補繪缺損部份,親自以真、草、篆、隸四體書寫《詩經》三百十一篇搭配。

      〈青蠅三章〉是《小雅》中一首諷刺聽信讒言的詩,以蒼蠅的形象來譬喻讒人,相當生動。畫中成群蒼蠅飛舞,正在不停地散播亂源,兩人似乎也不由自主受到干擾。(故宮/何炎泉)

    • 清 御筆詩經圖(青蠅三章) 局部01
    • 蠅類訪花—蠅類也是重要訪花生物,農民會在芒果、蜜棗園中掛腐肉,吸引蠅類前來產卵,同時幫果樹授粉 蠅類訪花—蠅類也是重要訪花生物,農民會在芒果、蜜棗園中掛腐肉,吸引蠅類前來產卵,同時幫果樹授粉(圖片提供:臺北市立動物園/戴為愚)
    • 蠅類訪花 蠅類訪花(圖片提供:臺北市立動物園/戴為愚)

      青蠅屬於雙翅目麗蠅科 (Calliphoridae),成蟲體表具金屬光澤,一般都是藍色、綠色或黑色。麗蠅成蟲喜食腐肉、動物糞便或花粉,尤其是散發腐肉味的花朵;雌蠅產卵於動物屍體或糞便。因為這些食性,所以很容易在市場魚攤、畜牧場、養雞場見到牠們成群飛舞的蹤影。蠅類高速揮動翅膀與空氣振動發出聲音,《小雅・青蠅》「營營」為象聲詞,擬青蠅飛舞聲。因其惱人的聲音與揮之不去的形象,被比喻為散播讒言的小人。然而,有些果樹 (如芒果、蜜棗) 的花蜜並不受蜜蜂青睞,聰明的果農便想到以魚頭、內臟等吸引麗蠅,為其授粉以增加產量。(臺灣大學/蔡志偉)

      • 清 御筆詩經圖 (蜉蝣三章)
      清 御筆詩經圖 (蜉蝣三章)_預覽圖
      清 御筆詩經圖 (蜉蝣三章)

        〈蜉蝣三章〉是《詩經》「曹風」中的一首。作者借蜉蝣這種朝生暮死的小蟲,來嘆息生命短暫的美麗,與人生面對死亡的困惑。

        畫中主僕皆回望著空中蜉蝣,或許正由蜉蝣短暫的生命週期,思考著自身存在的種種意義。(故宮/何炎泉)

    • 清 御筆詩經圖 (蜉蝣三章) 局部01
    • 蜉蝣 蜉蝣(圖片提供:臺灣大學/曾惠芸)

      蜉蝣是屬於蜉蝣目的水生昆蟲,幼生期生活於水域中,成蟲期才登陸生活且不再進食,由於成蟲壽命非常短暫,因此總讓文人對蜉蝣的生命充滿無限想像。

      蜉蝣成蟲期的另一個特殊之處,是總會集體羽化進行飛行配對,這種儀式般的繁殖行為稱為「婚飛」,婚飛行為也常見於螞蟻、白蟻等昆蟲種類。大家到溪邊遊憩時,不妨尋覓看看能否觀察到蜉蝣集體羽化婚飛的盛況。(臺北市立動物園/戴為愚)

      • 清 毛詩品物圖考 (螟蛉有子蜾蠃負之為鬼為蜮)
      清 毛詩品物圖考 (螟蛉有子蜾蠃負之為鬼為蜮)_預覽圖
      清 毛詩品物圖考 (螟蛉有子蜾蠃負之為鬼為蜮)

        在古今各種圖解《詩經》的版本中,這本《毛詩品物圖考》插圖所佔篇幅,以及畫家對生物外型、習性描繪的講究可說是獨樹一幟。作者岡元鳳(1737-1787)在序文中提到他的目的是為了讓小朋友讀《詩經》時,可以看圖正確認識文中提到的生物。

        以「螟蛉有子,蜾蠃負之」一頁為例,除抄錄《詩經》及其註解的文字外,還描繪了俗稱泥壺蜂的「蜾蠃」(ㄍㄨㄛˇ ㄌㄨㄛˇ)將「螟蛉」幼蟲封入竹籬笆孔隙中的樣貌。

        古人觀察到幼蟲「螟蛉」,最後並沒有長成螟蛾,反而飛出了泥壺蜂,因此將這個現象,譬喻教養可以讓人改頭換面。而「螟蛉」也成為「養子」的代名詞。(故宮/邱士華)

    • 清 毛詩品物圖考 (螟蛉有子蜾蠃負之為鬼為蜮) 局部01
    • 蜾蠃 蜾蠃(圖片提供:臺灣大學/詹愷崴)

      蜾蠃與螟蛉一詞最早見於《詩經‧小雅》「螟蛉有子,蜾蠃負之。」。古人以為蜾蠃純雌無雄,不產子,因此捕捉螟蛾幼蟲當義子養育,又發現不久後羽化出來的是蜾蠃而非螟蛾,以為是蜾蠃善於教養子女,可以把螟蛾幼蟲調教成蜾蠃的成蟲,以此告誡人們要以善道教養子女。實際上蜾蠃是膜翅目胡蜂科中的一個亞科,又稱為狩獵蜂,牠們將鱗翅目幼蟲捕捉回巢是作為自己幼蟲的食物,而不是照顧牠喔!(臺灣大學/何芸;蔡志偉、曾惠芸審訂)

      • 清 毛詩品物圖考 (熠燿宵行)
      清 毛詩品物圖考 (熠燿宵行)_預覽圖
      清 毛詩品物圖考 (熠燿宵行)

        《禮記》:「腐草為螢」。古人認為螢火蟲是腐草變來的,加上其發光的特性,對這種生物一直抱持好奇心,著名典故「囊螢夜讀」就是對螢火蟲發光特性的描繪。本圖《毛詩品物圖考》原作為日本岡元鳳(1737-1787)纂輯,並由畫師橘國雄(生卒年不詳)繪圖,1784年於日本出版,後流傳中國重繪刊刻。院藏兩套設色手繪本,構圖與原作略有不同,唯漢文內容與日文原版一致。古典詩詞中的螢火蟲常用於描寫靜謐美好的夜晚,如唐代詩人杜牧(803-852)〈秋夕〉的「輕羅小扇撲流螢」。但此開描繪《詩經‧豳風‧東山》篇中,出征戰士懷念家鄉,想到田園荒蕪,雜草叢生無人收割,水濱腐草還化為飛行螢火蟲的語句。或有認為螢火蟲的光亮類似戰場捐軀將士的鬼火,此與日本宮崎駿動畫《螢火蟲之墓》將螢火蟲與祈求和平的心願聯想類似。畫中的螢火蟲周身皆染成藍綠色,以突顯螢火蟲尾部發出的黃色光亮。(故宮/吳誦芬、王湘文)

    • 清 毛詩品物圖考 (熠燿宵行) 局部01
    • 赤腹窗螢 赤腹窗螢(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王釋玄)

      螢火蟲是鞘翅目螢科 (Lampyridae) 的昆蟲,古稱耀夜、熠燿等。螢科裡眾多種類會發螢光,但並不是全部種類都會發光。因為沒有透過科學方法觀察,古人認為螢火蟲是由腐敗的草所變成的,因此有「化腐為螢」一說;事實上,螢火蟲跟大多數完全變態的昆蟲一樣,皆歷經卵、幼蟲、蛹、成蟲的生活史階段。依幼蟲生活的環境,螢火蟲可概分為水生、陸生兩大類。陸生幼蟲捕食蝸牛、蛞蝓、蚯蚓,水生幼蟲則以螺類為食,成蟲因為口器已經退化,只吸食露水或花蜜。螢火蟲利用發光來求偶或警戒,雄成蟲多是兩節腹節發光;而雌成蟲則僅有一節發光。畫中可見到對螢火蟲飛行與停棲時兩種翅膀型態的描繪。(臺灣大學/蔡志偉、臺北市立動物園/戴為愚)

      • 清 門應兆 補繪蕭雲從離騷圖(魂兮歸來之三)
      清 門應兆 補繪蕭雲從離騷圖(魂兮歸來之三)_預覽圖
      清 門應兆 補繪蕭雲從離騷圖(魂兮歸來之三)

        乾隆四十六年(1781),乾隆皇帝命翰林考訂明代畫家蕭雲從(1596-1673)《離騷圖》殘本,並令宮廷畫家門應兆補圖。本幅即為其中一開,以白描法,描繪《楚辭》〈招魂〉篇中所述令人懼怕的西方曠野。當地土壤爛人,五穀不生,流沙遍佈,且有體大如象的赤蟻,與身等瓜瓢的玄蜂等恐怖的噬人巨蟲出沒。

        世界上最大的蟻和蜂,體長超過三公分,即使加上化石資料,螞蟻體長也只有超過五公分的記錄。〈招魂〉裡巨大的螞蟻和蜜蜂,是將原本不起眼的小昆蟲,作了數千倍放大後的驚人想像,希望魂魄得到警惕,不要亂跑,安然歸來。(故宮/吳誦芬)

    • 清 門應兆 補繪蕭雲從離騷圖(魂兮歸來之三) 局部01
    • 有翅型螞蟻 有翅型螞蟻(圖片提供:故宮/楊若苓)

      從詩文推斷畫中所呈現的昆蟲,無翅者為蟻,有翅者為蜂,兩者都是膜翅目昆蟲,而單純依靠畫作判斷的話,僅能辨識至膜翅目層級,若需要進一步鑑定,畫中尚有許多不足之處,例如蟻科螞蟻之主要特徵為胸部及腹部之間具有腹柄結 (node),且觸角應為屈膝狀而非棒狀。另外詩文中雖指出有翅者為蜂,畫中卻無更詳細的特徵而無法鑑定,但從筆觸判斷,作者或許是在描繪有翅型的螞蟻也說不定。另不論是蜂或蟻,畫中所呈現的翅脈脈相均不符合!(中興大學/劉霽頎;楊曼妙審訂)

      • 明 朱朗 秋柳鳴蟬
      明 朱朗 秋柳鳴蟬_預覽圖
      明 朱朗 秋柳鳴蟬

        朱朗(16世紀),字子朗,號青溪,蘇州人,是吳派大家文徵明(1427-1559)的入室弟子,而且在畫技修業方面頗得老師的真傳。   本幅以水墨畫柳葉間螳螂捕蟬,畫家取景佈局時特意安排蟬與螳螂都採背對觀眾的角度,暗示著螳螂雖然正在捕蟬,卻未察覺自己背後的目光。

        整幅畫以深淺墨色和書法性筆觸,表現螳螂與蟬這兩種外型極富特色的昆蟲。畫家以濃墨表現蟬色澤黑亮的外殼,同時用較淺的墨色,描繪綠色的柳葉和螳螂。螳螂長滿剛毛的鐮刀狀前足,用類似書法的尖筆快速連續點出。蟬腿腳部分的關節轉折,也以草書寫法完成。全作不求工巧,洋溢著以樸拙簡約營造出的禪畫趣味與文人氣息。(故宮/吳誦芬)

      故宮Open Data下載點
    • 明 朱朗 秋柳鳴蟬 局部01
    • 岩崎寒蟬 岩崎寒蟬(圖片提供:臺灣大學/詹愷崴)
    • 枯葉大刀螳 枯葉大刀螳(圖片提供:臺灣大學/詹愷崴)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用來比喻人的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的利益而忽略背後隱藏的危險。但從生物學角度,這句話描述的卻是生物間食物鏈關係的生態現象。大部分昆蟲最大的天敵都是脊椎動物,如鳥類、兩棲爬蟲類、哺乳類等,而螳螂為肉食性,主要捕捉其他昆蟲為食。別看螳螂和蟬體型差不多,牠們甚至可以捕捉像老鼠、蛇和鳥等獵物。螳螂的前足特化為捕捉足,上面有許多刺,並且有強大的肌肉控制,因此可將獵物牢牢抓緊,並用牠的咀嚼式口器將獵物一口一口撕咬吞下。(臺灣大學/何芸;蔡志偉、曾惠芸審訂)

      • 清 張熊 籬落秋芳
      清 張熊 籬落秋芳_預覽圖
      清 張熊 籬落秋芳

        「螳螂捕蟬,異鵲在後」語出莊子典故,借喻決策時要瞻前顧後,不要只見眼前利益,而不見暗藏其後的危險,像是那隻被鵲鳥啄食的螳螂。 畫中黑色的鴝鵒(八哥),咬著綠色螳螂,形象生動。畫家又以鮮明之雁來紅、竹菊點綴,整體畫面色彩豐富,兼顧了文人筆墨與市井的趣味。

        作者張熊(1803-1886),號子祥。清末民初海上畫派的花鳥畫大家。本幅題款:「籬落秋芳,曾見周少谷有此本,戲擬其意。八十二老人張熊。」周少谷即明代花鳥畫名家周之冕(1521-?)。周之冕花鳥畫看似放逸,卻又不乏細節的經營,因此圖像明晰又兼得筆墨活潑生動之致。當時人曾讚賞張熊花鳥畫就如周之冕般的縱逸,此作亦為佳例。(故宮/王湘文)

    • 清 張熊 籬落秋芳 局部01
    • 螳螂 螳螂(圖片提供:故宮/王興國)
      • 明 談志伊 畫秋花
      明 談志伊 畫秋花_預覽圖
      明 談志伊 畫秋花

        古人認為蟬的幼蟲從原本污濁的地裡,甩開塵土,蛻變羽化,因此成為高潔、重生的重要象徵。秋日是蟬鳴最後時節,也常讓騷人墨客感傷生命與時光之易逝。 談志伊(活動於十六世紀中晚期),常州人,因忤逆宰相張居正而被拔官,寓居江南。他被當時的人稱讚能以宋代畫家的方式描繪花鳥畫。

        從這件灑金牋扇面圖像較為平面圖案化,與宋畫對立體感、空間的經營顯然有別,但畫中將黑綠相間蟬的甲殼圖案,特別以石綠畫出細小線點,則頗符合宋代畫家對描繪對象細節的細膩交代。(故宮/邱士華)

      故宮Open Data下載點
    • 明 談志伊 畫秋花 局部01
    • 蟬 蟬(圖片提供:故宮/王興國)

      畫中昆蟲明顯是蟬。由其胸部背板的花紋,猜測可能為姬春蟬屬 (Euterpnosia) 的昆蟲。與現生的物種比較,畫作中並未畫出3隻單眼及翅痣等特徵,但胸背板的花紋卻有幾分神似。(中興大學/王釋玄;楊曼妙審訂)

    • 明 談志伊 畫秋花 局部02
    • 波眼蝶屬 波眼蝶屬(圖片提供:中興大學/王釋玄)

      依圖中蝴蝶呈現的特性,如觸角棒狀且短,翅較圓弧,翅背面褐色在前翅亞頂角及後翅亞外緣內側有眼紋,前翅亞頂角眼紋較其他眼紋大,腹面除眼紋無其餘線狀、眉狀紋等特性,判斷應為蛺蝶科眼蝶亞科近似波眼蝶屬的昆蟲。眼蝶亞科的蝴蝶常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眼狀花紋,這些花紋有時能產生遏阻天敵的作用,有些類群的眼紋還會隨季節產生顏色深淺及大小的變化。平常在林緣或灌叢飄忽不定的飛行,訪花及吸食腐敗的有機物,停棲時翅膀閉合融入背景,如果不注意觀察,容易錯過其蹤跡。圖中的眼蝶有六隻長長的足,然而現實中的蛺蝶科卻通常以四足活動,前足較為短小。(中興大學/蕭瑄;楊曼妙審訂)

      • 傳金 王庭筠 柳蟬紅蓼
      傳金 王庭筠 柳蟬紅蓼_預覽圖
      金 王庭筠 柳蟬紅蓼

        畫面左下繪紅蓼、小白菊,上有一蟬攀附在柳葉上。流暢的線條畫出隨風飄搖的柳葉姿態,仔細刻畫的蟬卻帶著紋風不動的穩定感,形成巧妙的對比。柳葉經常與鳴蟬一起出現,如王安石「柳葉鳴蜩綠暗」,因此蟬腹示人可能也暗示著蟬鳴,雄蟬正是透過腹部發出聲音。蟬也具備「文、清、廉、儉、信」五德,成為讀書人的楷模與喜愛的圖像,可以表達自身的高潔,許多文物上都能看到牠的身影。

        雖然有金代王庭筠(1151-1202)簽名,書風不同,畫作也與傳世墨戲風格相去甚遠,出於後世假託。(故宮/何炎泉)

    • 金 王庭筠 柳蟬紅蓼 局部01
    • 蟬 蟬(圖片提供:臺灣大學/詹愷崴)

      蟬是半翅目的昆蟲,有著一對突出的複眼,兩對透明的薄翅。雄蟬的腹部有兩片發聲器,藉由腹部肌肉收縮,震動腹部鏡膜(鳴腔)發聲來求偶。幼蟲居住在土裡,吸食植物根部的汁液長大,直到即將羽化才會爬到地面,在草稈或樹幹上羽化為成蟲。大部分蟬的成蟲期都很短,牠們會在同一時間一起羽化,雄蟲在有限的時光中奮力鳴叫,以獲得雌蟲青睞,完成終身大事。每種蟬的叫聲都不相同,大家所熟知的「知了」,其實只是某一種蟬的叫聲而已。(臺灣大學/何芸;蔡志偉、曾惠芸審訂)

      • 明 周岐鳳 蜀葵蟬竹
      明 周岐鳳 蜀葵蟬竹_預覽圖
      明 周岐鳳 蜀葵蟬竹

        周岐鳳,號蠡湖道人,江陰人,卒於天順(1457-1464)中。天性聰明機靈,身懷多種技藝,生平奇異事蹟收錄於明陸粲的志怪小說《庚巳編》。

        此作以不畫輪廓線的沒骨技法畫蜀葵與奇石,竹葉僅以雙鉤處理,蟬像是受到驚嚇般地,以腹部示人飛離蜀葵,姿態罕見。畫中清楚可見狹長口器,顯示畫家曾作過細微觀察。

        周岐鳳雖非畫史上名家,然而整體用筆流暢靈活,設色淡雅,花葉造型頗有姿態,堪稱能手。(故宮/何炎泉)

    • 明 周岐鳳 蜀葵蟬竹 局部01
    •   不論是植食性或肉食性,半翅目 (Hemiptera) 昆蟲都具有刺吸式口器,蟬也不例外。此圖繪出蟬在飛行中的腹面觀,畫作中可以看見蟬的口器細長如針,向後往腹部延伸,為後口式的刺吸式口器,用以吸食植物的汁液。此外,畫作中尚可看見雄蟬特有的發聲器—腹部第1、2節內具有鼓膜 (tymbal) 與鼓膜肌 (tymbal muscles),藉由鼓膜肌的收縮,帶動鼓膜產生震動,使雄蟬得以於炎炎夏日大唱情歌。(中興大學/王釋玄;楊曼妙審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