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多元宗教政策

在清帝國治下的遼闊版圖內,包含眾多不同民族文化,因此也有頗為多元的各類宗教信仰。滿族在關外原本承襲女真的薩滿信仰,十七世紀初,復受鄰近蒙古族影響而接受藏傳佛教為其主要信仰;尤其扶植以達賴、班禪、章嘉、哲布尊丹巴等格魯派轉世高僧為主的格魯派(黃教),此派於清代因此成為滿蒙藏民族的共同信仰。清帝雖採納藏傳佛教為其信仰,然並未如元代蒙古皇帝一般,強力推動該信仰至其他民族地區。漢人信仰的漢傳佛教、儒學(文廟祭孔)、道教,乃至西北民族的伊斯蘭信仰,即使在清廷的政策管理下,仍各有其發展空間。如此之宗教特色也反映在避暑山莊的歷史與陳設中。

漢藏佛教信仰

滿人在入關前,原是尊崇自然崇拜的薩滿信仰,後受鄰近蒙古人影響開始接觸藏傳佛教。入關後,藏傳佛教格魯派(黃教)受清帝刻意扶植為藏區掌政教派;有清一代,黃教也成為滿、蒙、藏三族的共同信仰。

清帝雖與漢傳佛教亦曾有密切交流,如順治、雍正等,但清廷在管理政策上仍沿襲明制,採管制策略,且嚴禁漢藏佛教間的非官方交流。所展兩件佛教文物原藏避暑山莊,可一窺盛清時期唯存內府的獨特漢藏佛教混合藝術風格。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剔紅漢式亭閣形龕(含金漆無量壽佛)
    • 剔紅漢式亭閣形龕(含金漆無量壽佛)
    剔紅漢式亭閣形龕(含金漆無量壽佛)_預覽圖

    剔紅漢式亭閣形龕(含金漆無量壽佛)

    • 清 十八世紀
    • 中漆000130

    佛龕主體為重簷式六角亭閣,採剔紅漆器技法製作,以番蓮紋與幾何式錦地相交而飾。龕頂採轎頂式,覆於中簷上;亭閣側壁為板狀嵌合,嵌有玻璃窗;圍廊具欄板,廊邊豎立細柱;底座為折腰式須彌座;龕門門板可拆卸。龕內剔紅蓮座上有木雕金漆報身相無量壽佛:五佛冠,藍披髮,跏趺坐,手結定印,持長壽寶瓶;身佩兩圈瓔珞,臂繞披帛;圓眉斂目,身軀平瘦。為乾隆晚期造像風格。

    • 剔紅七佛缽(含剔紅蓮花木座)
    剔紅七佛缽(含剔紅蓮花木座)_預覽圖

    剔紅七佛缽(含剔紅蓮花木座)

    • 清代
    • 中漆000090

    剔紅漆之缽型器皿,下收為圓底,附一雕漆蓮花座。漆面為紅,底漆墨綠。缽外壁雕紅漆七佛為飾,諸佛端坐蓮臺,雲氣繚繞,並雕七佛之名與相關偈語。乾隆四十二年(1777),乾隆皇帝撰「御製七佛碑記」一文,內容提到他從西藏班禪額爾德尼處得到七佛唐卡畫軸。但乾隆皇帝並不識七佛之典故,乃詢問章嘉國師後,透過藏經、漢經等佛典一一考究其源。此缽為紀錄其中緣由而製。

普陀宗乘之廟圖

  • 普陀宗乘之廟圖
普陀宗乘之廟圖_預覽圖
  • 普陀宗乘之廟圖實景
  • 普陀宗乘之廟圖實景
  • 普陀宗乘之廟圖實景
普陀宗乘之廟圖實景_預覽圖
  • 收入《欽定熱河志》卷八十
  • 清 和珅等奉敕纂
  • 清乾隆四十六年武英殿刊本
  • 故殿029380

「普陀宗乘之廟」始建於乾隆三十二年(1767)三月,峻工於乾隆三十六年(1771)八月,仿拉薩布達拉宮而建,是「外八廟」中規模最宏偉的寺院建築。此寺乃乾隆皇帝為其母崇慶皇太后八十壽辰而敕建,漢文「普陀宗乘」與藏文「布達拉」語出同源,皆指觀音菩薩所居聖地。廟前有五色藏式佛塔,自西向東分別為紅、綠、黃、白、黑色,立於近該寺入口之白台上,以彩色琉璃磚砌築,似噶當塔風格,然其嚴飾獨特,與藏區迥異。

黃教問答

  • (朝鮮)朴趾源撰
  • 《熱河日記》三)
  • 清鈔本
  • 購善021730

朴趾源在《熱河日記》記述避暑山莊親睹乾隆皇帝與六世班禪會面的場景,作為奉行儒學的朝鮮文人,他對滿洲皇帝為何尊崇「黃教」以及何謂「活佛」,實有許多文化偏見與語言誤解。但他對皇帝為何每年駐蹕避暑山莊的原因,有其頗務實的觀察:「名為避暑。而其實天子身自備邊。然則蒙古之強可知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