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多元宗教政策

在清帝國治下的遼闊版圖內,包含眾多不同民族文化,因此也有頗為多元的各類宗教信仰。滿族在關外原本承襲女真的薩滿信仰,十七世紀初,復受鄰近蒙古族影響而接受藏傳佛教為其主要信仰;尤其扶植以達賴、班禪、章嘉、哲布尊丹巴等格魯派轉世高僧為主的格魯派(黃教),此派於清代因此成為滿蒙藏民族的共同信仰。清帝雖採納藏傳佛教為其信仰,然並未如元代蒙古皇帝一般,強力推動該信仰至其他民族地區。漢人信仰的漢傳佛教、儒學(文廟祭孔)、道教,乃至西北民族的伊斯蘭信仰,即使在清廷的政策管理下,仍各有其發展空間。如此之宗教特色也反映在避暑山莊的歷史與陳設中。

儒家信仰:熱河文廟的興建

乾隆四十一年(1776)正值乾隆皇帝駐蹕之際,當時在扈從在側的禮部尚書曹秀先(1708-1874)見於熱河生齒日繁,奏請當地興建學校,以培養地方人才。乾隆皇帝即時應允,下詔興學,並增加入學名額。配合興學活動,隨之並議及修建文廟。熱河,作為清帝國第二政治中心,學校興建與文廟建置,不僅僅是熱河教育史上的大事,更重要是熱河位處塞北地區,更是乾隆皇帝視為將儒家文化往塞外推廣的重要據點。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熱河文廟圖
    熱河文廟圖_預覽圖

    熱河文廟圖

    • 收入《欽定熱河志》卷七十三
    • 清 和珅等奉敕纂
    • 清乾隆四十六年武英殿刊本
    • 故殿029377

    熱河文廟興建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與山東、北京並稱為中國三大孔廟。正門有東西向牌樓,依序正門為欞星門、入內有泮池、大成門,碑亭、大成殿、崇聖祠等建築。「大成門」及「大成殿」匾額,更是以滿蒙漢三體文字題字,標誌出熱河文廟區域的特色。至於建築規制與內部陳設,均比照北京文廟規格標準,反映熱河文廟在乾隆皇帝心中的重要地位。

    • 為熱河新設學校奏請頒發各項書籍以光文教
    • 為熱河新設學校奏請頒發各項書籍以光文教
    • 為熱河新設學校奏請頒發各項書籍以光文教
    • 為熱河新設學校奏請頒發各項書籍以光文教
    為熱河新設學校奏請頒發各項書籍以光文教_預覽圖

    為熱河新設學校奏請頒發各項書籍以光文教

    • 禮部尚書曹秀先奏摺奏摺
    • 乾隆四十四年六月初七日
    • 故機024021

    熱河文廟左廟右學,與北京文廟規格相同。右學,即位於廟內西側的承德府學;左廟,則是廟內東側以尊經閣為中心的建築群,擔當重要經籍官書刊物貯藏之所。乾隆四十四年(1779)禮部尚書曹秀先應文廟落成之際,建請朝廷准予頒發書籍以彰顯地方文教。書籍清單中包括歷朝皇帝御製詩文集與皇家出版機構武英殿刊行書籍。經乾隆皇帝同意,交內務府總管金簡承辦,最後選出九十二部,三百七十六函書籍運往熱河文廟貯藏,供地方士子閱讀。

為恭謝天恩巡幸熱河親臨文廟事

  • 直隸總督楊景素奏
  • 乾隆四十四年五月二十五日(1779.07.08)
  • 故宮064500/403038621
    • 為興建熱河文廟考棚工程銀兩事
    • 為興建熱河文廟考棚工程銀兩事
    • 為興建熱河文廟考棚工程銀兩事
    為興建熱河文廟考棚工程銀兩事_預覽圖

    為興建熱河文廟考棚工程銀兩事

    • 熱河總管永和、熱河兵備道明山保咨呈
    • 乾隆四十三年六月十二日(1778.07.05)
    • 故機020254/020101

    熱河文廟興建於乾隆四十四年(1779),與山東、北京並稱為中國三大孔廟。乾隆四十年代初期,隨著熱河人口發展,經濟成長,文化教育必須隨之推廣。乾隆四十四年五月間,乾隆皇帝巡幸山莊,親臨剛修建完成的熱河文廟,祭孔行禮。展件直隸總督楊景素(1711-1779)奏摺,正是向皇帝蒞臨文廟行禮一事之後,率同熱河地方相關官員,表達重視熱河文教政策的感謝;另一選件是熱河總管永和、熱河兵備道明山保等人致軍機處咨呈,有關報銷修建文廟動支工程款項的報告。

    • 考棚圖
    考棚圖_預覽圖

    考棚圖

    • 《欽定熱河志》卷73
    • 清和珅等奉敕纂
    • 清乾隆四十六年武英殿刊本
    • 故殿029377

    清代科舉功名,基本上分為三級:生員(秀才)、舉人、進士,其對應的考試分別為,秀才:府州縣童試與院試;舉人:鄉試,每三年的秋天在各省省會舉行;進士:會試與殿試,會試於鄉試隔年的春天在京城舉行,由禮部負責,亦稱禮部試,通過會試者為貢士,貢士在通過稍後舉行的殿試之後,才是一名進士。童試是最基本的考試,通過府州縣試之後,再通過各省學政舉辦的院試才是一名秀才。鄉會試考試場所稱為貢院,而學政在各府州縣辦理的院試場所,則稱為「考棚」,考棚基本上是臨時性建築,《六部成語註解.禮部》:「棚規:各省學政官出考,所屬府州縣其地未設試院,應搭蓆棚為號舍,名曰『考棚』。」後來即使為磚瓦性質的永久性院試場所,亦稱考棚,本件考棚圖即屬永久性的建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