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知識補充包

小知識1 「南薰殿」與「帝后像」

  乾隆十二年(1747)清高宗發現一批帝后功臣像存放於「茶庫」,下旨檢修裱裝。乾隆十三年(1748)修復工作完成,其中的帝后像改移「南薫殿」貯藏。目前九成以上的帝后像皆典藏於本院,而功臣像則留在北京故宮博物院。

  南薰殿始建於明代,是位於武英殿西南的一所獨立院落。殿內木構及彩繪均為明朝遺物,十分珍貴。殿面闊5間,殿內明、次間各設朱紅漆木閣,分5層,奉歷代帝王像。殿東室奉歷代皇后像;西室貯明代帝后冊寶。

小知識2 兩百七十年前的「我在故宮修文物」

  現存帝后像大部分在乾隆十三年(1748)重新裝裱過。當時清高宗為這批帝后像選定的「裱綾」,是金黃與明黃八瓣纏枝花紋的款式。重新裝裱過後的「題簽」,除了書寫帝后廟號,還特別標註修復時間:「乾隆戊辰年重裝」。此外,每件帝后像軸還量身訂製雲頭紋黃綾「囊」,慎重地貯藏在南薰殿裡,可見清高宗對這次歷代帝后像的整理修復十分重視。

學習單下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