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低調奢華——宋代帝后像

  宋代帝王的穿著與官員看似差異不大。但由畫中領口或袖口露出的織金內裳,或是供其靠坐踩踏的精緻墊褥,堅定地反映著低調奢華的美學。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仁宗坐像
    宋仁宗坐像
    宋仁宗坐像

      北宋仁宗趙禎(1010-1063)頭戴幞頭,身上穿著素色紅袍,乍看頗為樸素,規矩地坐在一把高背龍椅上。不過由領口與袖口露出金色細紋的內裳,以及樣式華麗的椅墊和踏墊,可以感受到華貴之物對他不過是生活上的消耗品,展現著屬於權力頂峰的日常。

    • 宋宣祖后坐像
    宋宣祖后坐像
    宋宣祖后坐像

      宋宣祖后(902-961)是宋代開國君主趙匡胤(927-976)的母親杜氏。與宋代其他皇后像著褘(音輝)衣不同,宋宣祖后的淡黃色外袍,襯托小珍珠滾邊的鳳紋霞披更加華麗,織著花樣的半透明裙擺竟長得拖出畫外。這幅難得的后像,豐富今日對於宋代后妃物質生活的認識。

    • 宋光宗后坐像
    宋光宗后坐像
    宋光宗后坐像

      南宋光宗后李鳳娘(1145-1200),略似逗號的眉型,讓畫像面容獨具特色,頗富肖像性。她頭戴大小珍珠編成龍鳳花釵冠、面飾珠鈿,身著最隆重的皇后禮服深藍色禕衣,上綴五彩雉雞紋,腰部垂下兩色編織的大帶,右向端坐高背椅上。這是北宋末延續到南宋皇后座像的標準型態。

      歷代后妃甚具影響力,亦不乏垂簾聽政者,實為不可小覷的權力擁有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