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看見帝后像上「權力的形狀」

  擁有無上權力的帝、后,他們的長相難以確認。但肖像中的帝、后,或站或坐,儀態都是端正莊重,似乎蘊含著沈穩決斷事物的能力——端重的儀態是帝后像上一種「權力的形狀」。

  歷代帝后裝束有別,禮服或常服也有許多款式,但這些服飾則是彰顯身份最直接的方式——專屬服飾是帝后像上一種「權力的形狀」。

  巨大權力經常伴隨著強大的消費力,各類奢華的用品,也成為非常顯貴的點綴——極致奢華是帝后像上一種「權力的形狀」。

  應用象徵性的符號,也能有效烘托身份。帝后袍服上的日、月、星辰、龍……等紋章,原本帶著對其品德能力的期待與頌揚,後來衍生成象徵權威的符號——象徵符號,是帝后像上一種「權力的形狀」。

  精純的顏料在細密畫絹上留下纖巧複雜的層疊痕跡,代表著對材料與畫工,不惜重本、力求完美的講究——精良的材料與畫工,是帝后像上一種「權力的形狀」。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馬麟 夏禹王立像
    宋 馬麟 夏禹王立像
    宋 馬麟 夏禹王立像
    • 國寶 2011年4月文化部核定公告

      大禹頭戴九旒(音流)冕,袍服上露出帝王才能使用的「日」、「月」、「三星」等紋章,垂至地面的下裳開張,讓執圭的大禹顯得格外修長端重。

      此圖為宮廷畫家馬麟(約1180-1256後)根據宋理宗(1205-1264)〈道統十三贊〉所繪製的圖像之一,藉以彰顯道統與政統合一的政治理念。

    • 唐太宗立像
    唐太宗立像
    唐太宗立像

      全圖近乎三公尺,仰頭才能瞻望唐太宗(598-649)面容,巨大的身形創造出令人難以忽視的威儀。唐太宗袍服上的團龍花紋,吻部已出現兩個鼻孔,較接近明代造型。推測此軸與其他同樣尺寸的帝王像、功臣像,為明代祭祀歷代帝王賢臣的系列作品,曾一起懸掛,以供敬仰。

    • 宋英宗坐像
    宋英宗坐像
    宋英宗坐像

      宋英宗(1032-1067)坐於寬綽的紅漆御榻上,身穿淺黃色的常服,乍看非常樸素。但紅色窄袖內裏,滿佈金線細密織成的團龍紋樣,黑色的靴面裝飾著許多圓點花樣,雖然低調仍掩不住華貴氣息。

      宋英宗在位四年便駕崩。此作應是由宮廷畫家繪製,製作時間可能在他即位之初的1063年,到其子宋神宗1069年奉其神御於景靈宮祭祀期間。

    • 明孝宗坐像
    明孝宗坐像
    明孝宗坐像
    • 重要古物 2019年6月文化部核定公告

      明孝宗(1470-1505)像是正於朝堂聽政,穿著十二紋章的龍袍,坐在精雕細琢的寶座中,背後矗立巨大屏風,地面鋪上華麗織毯,整個人宛若淹沒於充滿龍紋的繚亂象徵圖案中。

      這件坐像品質極佳,精確繪製的繁複紋飾,以及屏風上信筆揮灑的生動雲龍,反映十五世紀末到十六世紀初明代宮廷製作的超凡水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