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展出時間 2019年04月01日至2019年06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4,206,208,210,212
:::

大千與臺灣

  1976年以前,張大千雖長年旅居海外,始終與臺灣保持密切聯繫,時常返臺舉辦畫展,同時也捐贈不少畫作。由於張群等許多老友都居住在臺灣,加上健康欠佳,才會在好友們的勸說下,積極思考返臺定居事宜,最後選址臺北士林的外雙溪,構築其晚年安居的摩耶精舍。台灣的優美環境以及溫暖人情,加上當時藝壇的多元繁榮景象,相對安穩且多采的生活無疑提供一個嶄新的創作氛圍,讓他得以在藝事上繼續締造佳績。〈蘇花攬勝〉與〈阿里山曉望〉直接將島上迷人風光景點幻化至紙面上,〈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則顯示了他對鳳梨紙的熱愛與推廣,這些都反映出大千與這塊土地的情感與互動。透過這些作品,觀眾必能更加瞭解大千如何心繫臺灣及其心中的美麗寶島印象。

民國 張大千 蘇花攬勝圖

民國 張大千 蘇花攬勝圖
  1. 形式:卷
  2. 尺寸:35.6x286.8 公分
  3. 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捐贈

大千曾於1960、64兩遊蘇花公路,皆因雨霧難窺全貌,此卷乃透過張維翰(1886-1979)〈蘇花行〉的描繪,加上自己的印象才完成。1965年,他已回到巴西靜養數月,才有空閒為老友完成此畫,成為他蘇花遊的傳世名作。此卷以表達詩境為主,描繪公路環山蜿蜒於峭壁、山洞與雲霧中,其下則是巨浪翻滾,最後沒入迷濛。本幅為中國國民黨黨史委員會捐贈。
民國 張大千 阿里山曉望

民國 張大千 阿里山曉望
  1. 形式:鏡框
  2. 尺寸:37.5x45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大千先生認為「嘉義阿里山曉色為我國一奇,亦世界一奇」,故取阿里山風景入畫的作品不少。同樣受到他稱讚的還有蘇花公路,甚至推為「我國第一奇境。亦世界第一奇境也」。此畫作於1965年,潑墨技法已相當熟練,明暗光影對比強烈,墨韻變化生動,具雄偉之氣勢。本幅為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
民國 張大千 潑墨山水人物

民國 張大千 潑墨山水人物
  1. 形式:單片
  2. 尺寸:149.470.8 公分
  3. 中華電信有限公司寄存

畫中描繪傅增湘(1872-1949)題詩於黃山清涼臺破石松幹上之軼事,大千傳世尚有數件類似題材,此潑彩山水人物作於1967年,時客巴西,於1976年3月返臺前夕重題贈予金耀輝先生,此後一直保存於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內,目前寄存於國立故宮博物院。
民國 張大千 泥蕩風景圖

民國 張大千 泥蕩風景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18x60 公分
  3. 國防部移贈何應欽(敬之)將軍遺藏

大千於1979年3月畫此賀何應欽(1890-1987)將軍90大壽,畫面乃據何應欽描述所成,十分用心經營,令人心馳神往。數日後又贈一幅「意寫妙高臺、千丈巖」的青綠山水為蔣總統祝壽,高齡81的大千於隔月心臟不適住院,在張群等友人建議下提前立下遺囑,決定將珍藏古書畫與房子捐予國立故宮博物院。此幅為何應欽將軍遺贈。
民國 張大千 山水

民國 張大千 山水
  1. 形式:單片
  2. 尺寸:138.4x70.6 公分
  3. 總統府移撥

1979年3月中旬,大千「意寫妙高臺、千丈巖」為蔣經國(1910-1988)總統祝壽。千丈巖瀑布位於奉化雪竇山,妙高臺在千丈巖西側,位於突起奇峰上,自古為雪竇登高攬勝之地,蔣中正(1887-1975)在此修築了一棟別墅,1949年蔣經國與父親於此度過家鄉的最後一次春節,因此顯得意義非凡。
民國 張大千 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

民國 張大千 致張繼正夫人鳳梨紙函
  1. 形式:未裱
  2. 尺寸:20.1x50.5 公分
  3. 張繼正先生捐贈

對於紙張要求很高的張大千,嘗試過張豐吉研發的鳳梨紙後相當喜愛,除了自用,也推荐給同好。據張豐吉回憶,大千曾向他訂製了五、六批紙,共約數千張。信中提及鳳梨紙勝過宣紙,謝稚柳在試用後也認為可比乾隆內府紙。此紙較宣紙潔白堅靭,墨韻層次豐富,且不易發黃,深受臺灣藝文界喜愛。此作為張繼正先生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