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展出時間 2019年04月01日至2019年06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4,206,208,210,212

  大千畫業再攀新高,可說與其眼疾有關。他於1954年移居巴西聖保羅,為居所營造中式園林「八德園」,卻不慎於搬石造景時,造成眼睛微血管破裂。自1957年起,眼疾愈甚,終難再作早年綿密精工之筆。復因1956年赴巴黎舉行個展,與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晤面,見西方現代畫壇之趨向,內心受到啟發,而促成風格之大變。發展出潑墨、潑彩、或半皴半潑等半自動技法,不僅個人畫藝再創新高,亦將中國繪畫帶入前所未臻的境地,影響深遠。本單元呈現大千晚期畫業的發展軌跡,展出的〈大千狂塗冊〉(國立歷史博物館藏)等三套大千旅居巴黎時期的冊頁,標誌了大千邁向新風格的重要轉折;畫贈張群的〈山高水長〉,則是大千潑彩技巧純熟後得心應手的佳作。

民國 張大千 大千狂塗冊(一)

民國 張大千 大千狂塗冊(一)
  1. 形式:冊頁
  2. 尺寸:23.8x35.8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此冊共十二開,多繪於1956年,時大千第一度遊歐,寄住於表親郭有守的巴黎寓所。大千後又於1960年歲末重題,其中幾開可能即作於此時。多幅自比南宋畫家梁楷,並自認過之。用筆跌宕奔放,善用墨色的濃淡乾濕,而成俐落生動的物象。第八開以墨塊作山,留白為水,是邁向日後半抽象風格的發端。此冊為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品。
民國 張大千 大千狂塗冊(二)

民國 張大千 大千狂塗冊(二)
  1. 形式:冊頁
  2. 尺寸:23.8x35.8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此冊共十四開,亦畫贈「子杰」(即郭有守),或亦作於1956年。重題於1960年,其中數開或亦作於此時。第十開繪松枝人物自大片暗黑的水墨背景中浮現,雖自云「病眼四年矣,真可謂瞎畫也」,卻是風格的一大轉折。第四開人物,謂為「大風堂登錄商標也,古人那得有之」。可見其超邁古人的企圖與自信。此冊為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品。
民國 張大千 以寫我憂

民國 張大千 以寫我憂
  1. 形式:冊頁
  2. 尺寸:42.1x59.8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此冊作於1957年,是年六月大千因搬石造園而傷及眼睛,遂於九月赴紐約治療,十一月再轉往東京醫治。此冊乃其在美、日求治目疾時所作,寄贈郭有守。全冊瀰漫離人的鄉愁、病人的無聊、與病目後的朦朧,有多幅將自己投射為畫中人。第七、八、九、十開背面裱有詩文,應亦為大千同時期寄贈郭有守之作。此冊為國立歷史博物館藏品。
民國 張大千 畫八德園景

民國 張大千 畫八德園景
  1. 形式:軸
  2. 尺寸:173.3x94 公分

大千於1953年底遊巴西,見聖保羅附近有地待售,似故鄉成都平原,遂購入,並移民於此。因其地為Mogi,遂呼其居為「摩詰山園」。內鑿一池,取佛經「八功德水」之典,名為「八德池」。本幅即繪其景,作於1961年。構圖大異於傳統格套,分左右二坡渚向上延伸,一平嶺,一茂林。大千於1957年因搬石造園,傷及眼部微血管,後漸少作工細之筆。
民國 張大千 山高水長

民國 張大千 山高水長
  1. 形式:軸
  2. 尺寸:192.5x102.5 公分
  3. 張群先生捐贈

本幅作於1976年,為祝賀老友張群(1889-1990)八十八歲壽辰所作。主峰潑墨疊彩,具一柱擎天之勢。而以墨筆勾出山形輪廓,添上皴法苔點、點出屋舍帆影,為中央的斑斕色塊塑造敘事情節,使成一可遊、可居的山水。翠綠顏料在乾燥後所自然形成的積聚紋理,尤為美麗。本幅優游於潑彩的非控制性與傳統繪寫的控制性之間,為其晚年佳作。本幅為張群先生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