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展出時間 2019年04月01日至2019年06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4,206,208,210,212

  張大千自幼受母親張曾益、兄長張善孖啟迪,開始學習書畫。其後又拜海上名家曾熙、李瑞清為師,學習詩文書畫,打下深厚基礎。在二哥善孖的攜領下,甫進入上海藝壇便受到矚目,成為公認的後起之秀,開啟其豐富多彩的藝術生涯。他也與許多書畫名家往來,彼此切磋交流,在擴展藝術面貌及審美眼光的同時,也迅速累積個人名聲。一生中除了親人、師長們一路的愛護和指導,還有一群摯友們相互砥礪扶持,這些在其創作里程中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室特別選展張曾益〈耄耋圖〉、張善孖〈草澤巨虎〉、曾熙〈眉壽無疆〉、李瑞清〈無量壽佛〉等書畫,搭配大千〈萱花〉與相關尺牘作品,期能具體而微地呈現親、師、友對大千的影響,以及大千對他們的感念。

民國 張曾益 耄耋圖

民國 張曾益 耄耋圖
  1. 形式:軸
  2. 尺寸:70.6x37.4 公分

〈耄耋圖〉為大千母曾友貞(1861-1936)罕見傳世作品,用筆設色皆達精妙。傅增湘(1872-1949)推崇此畫糅合黃筌(903-965)、徐熙(886-975),生動傳神,並指出張氏兄弟畫藝乃根植於母親的啟蒙。1982年李葉霜持〈耄耋圖〉圖片請大千鑒識,當下淚水奪眶而出,託人四處打聽。隔年沈葦窗(1918-1995)才在香港尋獲,無奈大千剛過世,便依其心願掛於摩耶精舍中。本幅為摩耶精舍舊藏。
民國 曾熙 眉壽無疆

民國 曾熙 眉壽無疆
  1. 形式:軸
  2. 尺寸:110.4x80.4 公分

1927年曾熙畫此〈眉壽無疆〉為大千母親祝壽,題中對於自己所使用的金文「眉」字考證一番,從宋代到清代諸家皆無異議,特別指出清末金石學家劉心源(1848-1917)的誤釋。大千事奉母親至為孝順,對於老師曾熙也是極為尊敬,故此梅畫雖然逸筆草草,對大千確是具有不同意義,此畫後來就與摩耶精舍一同捐給國立故宮博物院。
民國 李瑞清 無量壽佛

民國 李瑞清 無量壽佛
  1. 形式:軸
  2. 尺寸:105x53 公分

1919年,21歲的大千由日本返回上海,與李瑞清、曾熙日益密切。又因悲痛未婚妻謝舜華的去世,決定出家,法名大千,三個月後還俗。李瑞清提到大千極喜愛自己的畫,經常從廢紙中找來裝裱,故為臨龍門造像記並配佛像贈之,隔年即因病去世,故一直受到大千的珍藏。畫中紅衣佛像、層疊怪石、蜿曲古樹皆造型奇拙,與款題書風相呼應。本幅為摩耶精舍舊藏。
民國 張善孖 草澤巨虎

民國 張善孖 草澤巨虎
  1. 形式:軸
  2. 尺寸:137.4x68.6 公分

張善孖(1882-1940),四川內江人,名澤,號虎痴。少年從母學畫,曾投李瑞清門下,擅畫山水、花卉、走獸。1917年偕弟大千東渡日本,回國後寓居上海。善孖嘗居蘇州網師園,飼養幼虎,窺其動靜舉止,故畫虎尤為精絕。此幅畫草澤間猛虎呼嘯,一副蓄勢待發的雄姿,十分生動逼真。
民國 張大千 萱花

民國 張大千 萱花
  1. 形式:鏡框
  2. 尺寸:60x45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大千常常自畫萱花、白貍貓,藉以思念母親的養育之恩,此畫作於1965年,為其沒骨花卉的另一種表現。由右下墨竹至花青長葉,繼而草綠花梗,再至橙黃萱花,越往左上,彩度與明度越高,十分具有變化。不畫彩蝶改以墨蝶,反而同時凸顯花、蝶的效果,確為相當巧妙的處理手法。本幅為國立歷史博物館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