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展出時間 2019年04月01日至2019年06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4,206,208,210,212
:::

大千自畫像

  張大千是近代最喜歡替自己寫像的畫家,畢生所創作的自畫像不下百幅。本次共選展十件,形式可分成小品冊頁與立軸兩種,四件出自本院庋藏,六件為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大千自寫像與一般肖像畫最顯著的差別,即在於他從不拘泥於肖像畫所習見的端莊肅穆與細膩寫實風格,例如〈我與我的小猴兒〉就將自己與所鍾愛的黑猿一同入畫,〈五十九歲自畫像〉則宛如展卷閱讀的古代高士,〈乞食圖〉又將自己裝扮成托缽化緣的行乞者,〈鍾馗〉甚至把自己化身為宗教神祇。大千自畫像的筆墨則多採寫意法,若非畫中人那縷落腮長髯的正字標記,實與尋常人物畫無甚差異。也正是這等率性多變的形象,更讓大千豪放不羈的藝術家真性情躍然紙上,分外受人激賞。

民國張大千 我與我的小猴兒

民國 張大千 我與我的小猴兒
重要古物
  1. 形式:冊頁
  2. 尺寸:23.8x35.8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本幅收在張大千《大千狂塗》冊(一)第十二開,右下方題:「我同我的小猴兒」。張大千名爰,生性愛猿,藝壇亦盛傳他是黑猿轉世之說,此畫即能充分展現他與猿猴之間的親密情感。畫成於一九五六年,時五十八歲。是年,大千首度遊歐,並與畢卡索(1881-1973)會晤。受到西方現代藝術的啟發,筆墨遂益趨豪邁簡潔,率意淋漓。本幅為國立歷史博物館藏。
民國 張大千 五十九歲自畫像

民國 張大千 五十九歲自畫像
 
  1. 形式:軸
  2. 尺寸:133.5x33.8 公分

本幅作於一九五七年,時大千五十九歲,居巴西八德園。根據題識,知是大千贈與友人張目寒(1902-1980)的自畫像。畫中的大千作古代文士裝束,側身盤腿而坐,左手持書卷,低目展讀。是年,大千罹患眼疾,於秋天赴美就醫。此作線描勁利簡潔,僅面部略施微展,絲毫看不出目力受阻,但以大字作書,又隱隱透露了「老來昏霧」的無奈心情。
民國 張大千 鍾馗

民國 張大千 鍾馗
 
  1. 形式:軸
  2. 尺寸:93.5x48.6 公分

本幅作於一九四七年的端午節,時張大千四十九歲,寓居上海。依據右上方的款題,知是為友人陳定山(1897-1987)而作。畫中人作鍾馗扮像,頭頂烏紗帽,雙手握劍。滿臉的絡腮鬍,分明就是大千本人的側寫。帽頂上簪花,益發凸顯出作者奔放不羈,馳騁畫藝遊戲人間的真性情。
民國 張大千 七十自畫像

民國 張大千 七十自畫像
  1. 形式:軸
  2. 尺寸:128 x 68 公分
  3. 國立歷史博物館寄存

本幅為一九六八年張大千七十歲生日所作的自畫像,時居巴西八德園。畫中大千以半身像呈現,維持一貫的長袍裝扮與髯鬚濃密的特徵,神色從容,流露一股悠然的氣度。在大千的邀約下,畫面及裱綾四周,遍布了張群、張維翰、曾紹杰、梁寒操等十五位藝壇好友的題跋賀詞,意義不同凡響。二○一四年由大千公子葆羅捐贈給國立歷史博物館。
民國 張大千 乞食圖

民國 張大千 乞食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35.9x69.1 公分
  3. 蔣復璁先生捐贈

〈乞食圖〉作於一九七三年,時值大千七十五歲生日,居於美國加州環蓽菴。畫中的大千,鬚髮皤白,蓬鬆零亂,右手持杖,左手端著一只空碗,裝扮成乞丐模樣。大千晚年卜居摩耶精舍,此作也由故宮典藏。〈乞食圖〉現已被摹勒上石,豎立於大千埋骨之所梅丘附近,成為紀念他畢生仰仗畫藝乞食人間的最佳寫照。本幅為蔣復璁先生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