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コンテンツへ移動
:::

地方政治の多元的特色

大清統治下的中國,是以滿族為主體的多民族國家,為了統治穩定的需要,在政治制度的安排上,不僅在中央政府體現了多元民族體制,在地方上也因地制宜,呈現出多元民族的統治樣貌。

熱河避暑山莊,地處滿蒙漢三族交界,其地方政制自然充滿著滿蒙漢民族的色彩:首先是滿洲駐防八旗,其中既照顧了滿族社會經濟的需求,也保衛了避暑山莊的安全;而盟旗體制,在滿足蒙族社會生產的同時,也拉攏了蒙古上層統治階層;至於州県制,更是穩定了大量移墾的漢族子民。隨著嘉慶年間熱河都統的設立,上述三種不相統屬的制度,終歸統一在軍府制度的都統治理之下。

軍府制度

熱河避暑山莊與周圍,滿蒙漢族雜處,分別設官治理,不相統屬。可是到了嘉慶之時,人口滋繁,管理頗有不便,於是有了「設一大員,專令統轄」的需要。嘉慶十五年(1815),設立熱河都統,成立了「上馬管軍,下馬管民」的軍府制度。

この文字をクリックして、キーボード操作によるアルバム機能の説明を見る:
  • アップキー:写真選択を表示
  • アップキー:写真選択を非表示
  • レフトキー:上一張照片
  • ライトキー:次の写真へ
  • ESC鍵:アルバムを閉じる
    • 上諭內閣熱河地方宜設置大員以便加強管理事
    • 上諭內閣熱河地方宜設置大員以便加強管理事
    上諭內閣熱河地方宜設置大員以便加強管理事_プレビュー

    上諭內閣熱河地方宜設置大員以便加強管理事

    • 收入《上諭檔》
    • 嘉慶十五年四月十七日
    • 故樞001198

    上諭內說明熱河地方,因為「內地民人…流寓漸多,生齒益眾」,且滿漢蒙各式種族民人混雜,以往分官治理,互不統屬,造成辦理行政與地方刑案種種不便。因此下旨要求大學士等詳細妥議,最後決定「於熱河地方,設一大員…專令統轄」。並在當年設立了熱河都統,統理熱河地方軍民人等的管理行政專責。

    • 謝恩摺
    • 謝恩摺
    • 謝恩摺
    • 謝恩摺
    謝恩摺_プレビュー

    謝恩摺

    • 熱河都統崇綺奏摺
    • 光緒五年七月初七日
    • 故宮149303

    光緒五年至七年(1879-1881)期間崇綺(1829-1900)奉派擔任熱河都統。本摺以滿漢文書寫,是崇綺向皇帝奏報抵任熱河之初,與前任都統延煦(1828-1887)職務交接,並收過都統印信的情形。

    崇綺,阿魯特氏,蒙古正藍旗人,是清代唯一的蒙古旗人狀元。女兒在同治十一年(1872)被選為后,崇綺因此受封為三等承恩公,世襲罔替,擡入滿洲鑲黃旗。由此可知,被派任熱河都統的官員,均是深獲朝廷倚重信賴的大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