メインコンテンツへ移動
:::

多元的な宗教政策

在清帝國治下的遼闊版圖內,包含眾多不同民族文化,因此也有頗為多元的各類宗教信仰。滿族在關外原本承襲女真的シャーマニズム,十七世紀初,復受鄰近蒙古族影響而接受藏傳佛教為其主要信仰;尤其扶植以達賴、班禪、章嘉、哲布尊丹巴等格魯派轉世高僧為主的格魯派(黃教),此派於清代因此成為滿蒙藏民族的共同信仰。清帝雖採納藏傳佛教為其信仰,然並未如元代蒙古皇帝一般,強力推動該信仰至其他民族地區。漢人信仰的漢傳佛教、儒學(文廟祭孔)、道教,乃至西北民族的伊斯蘭信仰,即使在清廷的政策管理下,仍各有其發展空間。如此之宗教特色也反映在避暑山莊的歷史與陳設中。

シャーマニズム

滿人的シャーマニズム為一種源自於北亞民族的自然界多神崇拜。薩滿的滿文讀如「saman」,意為跳神巫人,是神與人之間的溝通者。所謂「跳神」,指的是薩滿戴神帽、束腰鈴,邊打神鼓邊行走的狀態。薩滿跳神被認為可以驅除一切災禍,所以經常在清宮中舉行。シャーマニズム的祭祀活動,包含祈求去惡禳災的野祭,以及祈禱家安年豐的家祭。野祭保留了シャーマニズム的原始特徵,家祭則成為皇室祭典的一部分。

この文字をクリックして、キーボード操作によるアルバム機能の説明を見る:
  • アップキー:写真選択を表示
  • アップキー:写真選択を非表示
  • レフトキー:上一張照片
  • ライトキー:次の写真へ
  • ESC鍵:アルバムを閉じる
    • 滿洲祭神祭天典禮
    滿洲祭神祭天典禮_プレビュー

    滿洲祭神祭天典禮

    • 收入《欽定八旗通志》卷八十九
    • 清 紀昀等奉敕撰
    • 清嘉慶四年(1799)武英殿刊本
    • 故殿036242

    祭神祭天典禮為清朝皇室的薩滿祭祀,有堂子(tangse)祭天和坤寧宮祭神之分。堂子所祭之神為「天神」,國家遇有大事必祭天祈報;坤寧宮祭祀則以馬神等眾神以及佛、菩薩為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