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走近活佛的生活

  格魯(Gelug)派活佛世系多於清代形成,不僅見於藏族地區,更遍及內外蒙古,即使北京亦有所謂「駐京八大呼圖克圖」。不同地區的活佛角色呈現相當多元的樣貌,對其駐錫所在的影響力亦不盡相同。受正式冊封的重要活佛不僅是宗教導師,對地區內的政經發展尤具影響力,因而成為政教領袖。本單元以各類相關文物展示清代活佛在個人修持、公務往來、儀式法器等領域的面貌,而清宮內廷供奉的藏傳佛教文物,更將使觀眾得見活佛對清室宗教信仰的深刻影響。

儀式法會

  清宮定期舉辦法會已有其制,肆應宗教活動所需之各式法器及樂器為數甚夥。這些器用有些源自藏區,也有不少出自內務府造辦處的仿製作品。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喀章嘎
    預覽圖

    喀章嘎

    • 清代 西藏作品
    • 故雜001969

      喀章嘎又名天杖,起源自印度早期密宗瑜伽師的手杖,是以木棍插在婆羅門的顱骨作為標誌,後來演變成明妃、女神或空行母的持物之一,象徵菩提心的終極境界,大樂和空性的完美結合。

      喀章嗄的構造複雜,以十字金剛杵和寶瓶連接杖身和杖柄,末端以尖銳的杵收尾。柄為三個頭顱:一血淋淋人頭、一腐爛人頭、一乾枯髑髏,代表斷滅貪、瞋、癡三毒,頂端為金剛杵,代表第六大智。十字金剛杵,代表四大淨色、四業、四無量和四解脫門。寶瓶象徵圓滿甘露,代表大智慧的完成。這件喀章嘎為銀鍍金,杖身飾嵌綠松石箍,用料講究,不愧為皇家宗教用器。

    • 鑲銅脛骨號角  一對
    預覽圖

    鑲銅脛骨號角 一對

    • 清代 西藏作品
    • 故雜001330-001331

      脛骨號角大都以難產而死亡婦女之大腿骨製成的帶孔號筒,其號嘴或用銅絲纏繞,或套以金屬套,所發出之聲音能取悅一切忿怒神,又能嚇走一切邪惡精怪及惡魔,故瑜伽師、大成就者等密修行者常持之。一件號角以小腿脛骨為管身,上端膨大,吹口及出音口包鑲金屬片,管身亦束金屬環,管身無按孔。另一件是以大腿管為管身,吹口包覆蓮瓣紋銅片,喇叭口以張口龍紋為主體,是藏傳佛教特有的法器。

    • 金剛鉤
    預覽圖

    金剛鉤

    • 清代
    • 故雜000812

      金剛鉤原為馴象人用來控制和馴化野象的鉤子,在佛教中「野象」被比喻為未得到馴化的人心。金剛鉤一般與套索搭配使用,諸尊表「方便」的右手結期剋印持金剛鉤,以控制或勾住眾生的一切惡業,將他們倒向解脫輪迴的大道。

    • 儀式用劍
    預覽圖

    儀式用劍

    • 清代 清宮作品
    • 故雜000818

      寶劍象徵智慧,表示斷滅愚癡和障蔽的覺知,也是諸尊神的武器,用來斬斷並摧毀一切怨敵和魔障。一般用黃金做劍柄,頂端有一個半截五股金剛杵球飾,劍身雙刃,表世俗諦與勝義諦之統一,劍尖鋒利,象徵智慧之完美。

    • 金嵌松石奔巴壺
    預覽圖

    金嵌松石奔巴壺

    • 清代 清宮作品
    • 中雜000039

      奔巴壺也作「賁巴壺」,是藏語「瓶」的意思,壺為圓腹,一側附流口,長頸,壺口有蓋,無把手或柄,盛裝淨水,灌頂、沐佛等法會時用。這件金嵌松石奔巴壺分段鑄造銲接而成型,表面運用敲花、纍絲等技法,並鑲嵌綠松石。全器以番蓮紋為主,足、腹及頸上下緣飾蓮瓣紋,器底刻十字杵紋,杵心雕作寶相花,做工精細,色澤華麗。

    • 象牙瓔珞衣
    • 象牙瓔珞衣
    預覽圖

    象牙瓔珞衣

    • 清代 清宮作品
    • 故雜000829-000836

      象牙及動物骨骼雕製成的髑髏五佛冠和瓔珞裙,是蒙、藏族年節法會時演舞喇嘛穿戴的服飾配件。冠上飾代表五方佛的梵文字母,腰間飾法輪、金剛杵,墜飾寶石、垂鈴,細緻華麗,為宮廷作坊製品,原貯藏於皇帝居住的養心殿。

    • 白傘蓋佛母
    預覽圖

    白傘蓋佛母

    • 十八世紀晚期 西藏作品
    • 揭諦樓藏

      此件作品為《佛頂白傘蓋陀羅尼(Sitātapatrā-dhāraṇī)》的尊格化,信徒相信,唸誦其咒可以遠離一切災厄、疾病,甚至具護國的功能。造像呈千面千手千足,為最常見的法相:具三主面,中央為忿怒相,左右為寂靜相,頭戴五葉冠(已佚)。千面以二十餘層堆起如高塔,主臂之右手持法輪,左手當持其最重要的特徵-白傘,代表遮止一切業障,其餘的手則呈扇形排列。下身著華麗長袍,刻雙魚、白螺等八吉祥裝飾,千足下為其護佑的六道眾生,身後則為熊熊烈焰。

    • 為本年中正殿送白傘蓋大迴避巴苓禮可否照上年禮節抑或仍遵舊例預備請旨
    • 為本年中正殿送白傘蓋大迴避巴苓禮可否照上年禮節抑或仍遵舊例預備請旨
    預覽圖

    為本年中正殿送白傘蓋大迴避巴苓禮可否照上年禮節抑或仍遵舊例預備請旨

    • 清咸豐年間
    • 故宮135839

      康熙三十六年(1697),清廷於中正殿設立掌管宮中藏傳佛教事務的機構-中正殿念經處,每年定期在殿內各佛堂舉辦佛事活動。據此件奏摺所述,每年十二月初九,中正殿舉辦遣送白傘蓋大迴避巴陵(梵文Balin音譯詞,即食子供品)的除障法會;皇帝依制須親至中正殿壇城前拈香,向駐京各呼圖克圖供茶,並發放布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