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曲水讌

  曲水讌即曲水宴,是指在蜿蜒溪流邊舉行的聚會活動。王羲之與友人在永和癸丑年(西元353年)初春三月舉行的蘭亭雅集,曲水流觴、競詩罰酒,成為後代舉行雅集經常仿效的對象,主持者莫不以蘭亭風流為指標,這股風潮也吹向鄰近的國家,如日本蘭亭會、韓國鮑石亭等。國立故宮博物院西側山谷邊的小溪,有一塊出自日人手筆、刻著「流觴」的岩石(圖1、2),莊嚴先生(1899-1980)在1973年,也就是癸丑這一年,在這裡舉行過一場修禊活動,亦是蘭亭雅集魅力歷久不衰的見證。

  • 流觴1

    圖1 「流觴」拓片 張銀武拓 莊靈提供

  • 流觴2

    圖2 流觴石 劉芳如提供

  在這個用古畫延伸而成的場景裡,邀請觀眾一起來體驗由數位科技所打造的雅集盛會。您可以選擇一個蒲團坐下來,靜心等待杯子從前面流過,請輕碰發光的酒杯,隨著浮現出來的詩文,進入一場風華盛宴(圖3)。

  • 曲水讌裝置一隅

    圖3 曲水讌裝置一隅 林宛儒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