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想像雅集

  相傳北宋皇室駙馬王詵(1048-1104)曾在府邸舉辦過一場風雅盛事「西園雅集」,當代的文化名流如蘇軾(1037-1101)、黃庭堅(1045-1105)、李公麟(約1049-1106)、米芾(1052-1108)等人皆為座上賓,會後由李公麟繪圖、米芾書寫記文來紀念這個難得的盛會。經過研究,這場盛會應非實際發生,書法與繪畫等紀念物的流傳,則是後人偽造託名的結果。儘管歷代對此集會真假時有討論,但並未阻礙時人對西園雅集的嚮往之情,明代中期更出現大量的追摹、託名之作,成為相當特殊的文化現象。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人 西園雅集圖

      乾隆皇帝(1735-1796在位)藉由題跋表示對此畫作者歸屬的看法,他認為畫中人物面部寬圓,衣摺如古篆籀的用筆,並非李公麟所繪。更因舊題識漏誤過多而決定裁去重裝。在對照圖記判讀畫中人物身份之後,親自題寫其名於旁,並責成董誥(1740-1818)將這段勘誤過程題寫於卷末。顯然,這股晚明吹起的西園雅集風潮,也順勢進入清代宮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