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晉唐風流

  許多直至今日膾炙人口的晉唐名士軼事,是後代對風流人物想像的典型,例如七步成詩、東山絲竹、李白與〈清平調〉等,這些精彩的故事,在在圍繞著文藝素養來展現。琴、棋、書、畫四藝不單是個人的修養,也是文士藉以交往的模式,在詩文唱和與觥籌交錯之際,形塑出各種聚會的風雅形象。本單元以晉唐名流的故事,作為一窺雅集活動的起點。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緙絲 謝安賭墅圖

      本幅以淝水之戰為背景,記述謝安(320-385)面對敵方大軍壓境,猶能從容以對、舉重若輕之事。畫中二人在奢華高雅的空間裡對奕,遠方露出建築一隅,暗示別墅的範圍遼闊。黑衣者謝玄甫下子,腳踏木屐的謝安已準備贏得此局勝利,同時前線也傳來捷報。

      緙絲技巧與人物形象不似宋代作品,然畫面對故實細節著墨較為豐富,或有古老的圖像版本依據。

  • 清 冷枚 春夜宴桃李園

      本幅取材自李白(701-762)〈春夜宴桃李園序〉,描寫桃李花盛開庭園中的夜間遊宴活動,畫上除了文士飲酒賦詩,還有仕女逗弄小狗以及偷喝酒和打盹的僮僕,充滿輕鬆歡愉的氣氛。此序為李白宴會上有感而發之作,勉人珍惜良辰美景並及時行樂。

      冷枚為清代康熙、乾隆朝宮廷畫家,善畫人物與宮苑景色,此畫顏色穠麗,工整嚴謹,是清宮繪畫細膩華美風格的典型之例。

  • 清 董邦達 灞橋覓句

      本幅以唐代鄭綮(九世紀下半葉)灞橋詩思的故事為本,描繪詩人於風雪紛飛的山林間尋覓靈感的情景。

      苔點式的白雪轉化了雪景的枯冷寂靜感,與盛開梅花共同打造出繽紛熱鬧的灞橋景緻,畫中文士騎驢前行,僮僕擔酒捧梅跟隨在後。畫中未見沉吟覓句之苦,反而充滿了愜意遊賞之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