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亂世唱和

  元代江南士人的交往互動頻繁,人際網絡錯綜複雜,雅集的參與者身份多元,除了文士、僧侶、道士等,也有非漢民族(色目人)的加入。有三五知己好友的聚會,也有動輒十數人的宴集,這時期會較為積極地為聚會留下紀念,例如共同觀覽作品,並書寫題跋;或將筵席間相互酬唱的詩句集結出版成冊。顧瑛(1310-1369)編輯的《玉山名勝集》、《草堂雅集》、《玉山記遊》,即是數十次雅集唱和的出版物。這個時代或許對宴會唱和是短暫的,紀念品是永恆的概念特別有感,因此強調這些可以成為追憶念想的媒介。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清 華嵒 玉山雅集圖

      顧瑛(1310-1369)舉辦了高達三十多次的雅集,是為「玉山雅集」,宴會結束後並將筵席上的酬唱之作集結出版,達三冊之多。相較於蘭亭修禊、西園雅集等有大量的圖繪流傳,玉山雅集顯得缺乏,據載張渥(活動於14世紀)曾繪圖以為紀念,今已不見。

      這件作品原名「竹溪六逸」,後來由經頤淵(1877-1938)改訂為「玉山雅集」。

  • 元 黃公望 九珠峰翠

      從題跋可知此為黃公望(1269-1354)為楊維禎(1296-1370)所作,描繪楊氏客居之處—松江地區附近的風光。相較於顧瑛雅集的熱鬧喧騰,三五好友的聚會更顯深刻情誼。

      畫面中層疊巒石與山頂平台,組合出富有變化的山體動勢,加上以墨色營造山石的鬆軟溼潤及山峰稜線之間短墨線構成的蓊鬱樹林,營造生意盎然的氣息,是黃公望山水畫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