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雅集是古代文人的派對形式之一,舉辦聚會的理由是各式各樣的,規模亦可大可小。在雅集的活動裡,主人與賓客除了享用精緻美味的佳餚,也會有吟詩、鼓琴、對弈、觀畫、品茗等助興活動,更不用說宴會上即席揮毫、題詠等具紀念性質的副產品產出。宴集上文人之間相互激盪與較勁,因此雅集亦可說是文化力的孕育搖籃。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即蘊生自東晉癸丑年(353)暮春三月的一場盛會,此次聚會少長咸集,眾人流觴賦詩,由王羲之(303-361)作序,不僅蔚為千古佳話,更成為後世追隨仿效的雅集典範。

  所謂的雅集圖不僅是聚會之後的圖像紀錄方式,也是對前人盛會景況的追摹想像。舉凡聚會場景、參與者、活動細節,乃至於布置陳列與筵席用器等,經由畫家的巧手,得以具象化,甚至加入新的表現元素。流轉在不同時空的雅集圖,也因為持續被創造與變化,而有了新的生命。宴會上的文化競演雖然為文人帶來壓力,這些煩惱又以獨特而優雅方式被包裝呈現,成為雅集活動的趣味衍生。

  本次展覽以六個單元:「晉唐風流」、「雅集典範」、「想像雅集」、「亂世唱和」、「慶生為名」、「皇權宴會」,向觀眾介紹這些歷史上著名的雅集盛事。其中也會穿插一些趣味小品,呈現文人面對即席演出的壓力與靈感迸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