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構圖之趣

畫家在創作時,安排畫中的物象,形成完整而協調的畫面,稱之為「構圖」,也就南北朝謝赫《古畫品錄》「繪畫六法」理論中的「經營位置」。就花鳥作品的佈局而言,可分為全景構圖與小景構圖兩大類。前者是指在平遠或深遠的景致中,表現花鳥在大自然中的活動狀況。後者以特寫的手法來突顯主題,時而利用畫面的虛實對比,營造澹遠的畫境與詩意的氛圍。這兩類作品的構思意念有別,但皆靈動有神,趣味橫生。

明呂紀秋渚水禽(另開新視窗)

明呂紀秋渚水禽

宋緙絲芙蓉雙雁(另開新視窗)

宋緙絲芙蓉雙雁

呂紀(約1439-1505),浙江鄞縣人。〈明呂紀秋渚水禽〉畫豆雁群宿,一雄戒夜,對月而鳴,藉煙水蒼茫、雲煙變化的光影效果,塑造靜謐的秋夜風情。〈宋緙絲芙蓉雙雁〉,淺藍地設色織。湖岸雙雁棲息,芙蓉、蘆草傍生,天空滿佈雲彩。織法規律緊密,顏色層次處理細膩。

兩幅皆全景構圖,呂紀畫法,兼融勾勒與沒骨,準確把握翎毛花卉的姿態神韻,緙絲雙雁羽毛及水波紋較圖案化,呈現抒懷與裝飾的對比。

無款花鳥(另開新視窗)

無款花鳥

明織山茶翠鳥(另開新視窗)

明織山茶翠鳥

二作畫茶花山鳥,葉花由左上延伸至右下,呈~型構圖,其枝枒交錯、花卉的樣貌,或山雀之轉頭扭身的造型,似源自同一稿本。〈無款花鳥〉畫山鳥攀枝於茶花枝葉上,設色鮮麗細緻,花葉翻轉、向背,深淺變化自然,且仔細鈎描山鳥羽毛並絲毛。

〈山茶翠鳥〉白地設色織茶花、山鳥。織工技巧純熟,織紋緊密工整,鳥頭部用多種色線合撚織成,表現鳥冠多層次的色澤,生動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