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裝飾之美

在花鳥作品中,「鋪殿花」的表現最為特殊。北宋郭若虛《圖畫見聞志》記載:「江南徐熙輩,有於雙縑幅素上畫叢豔疊石,傍出藥苗,雜以禽鳥蜂蟬之妙,乃是供李主宮中掛設之具,謂之鋪殿花。」足見「鋪殿花」式的作品,是為裝飾華麗的宮院之作。這種作品中,繁密交錯的花木佈滿整個畫面,景深壓縮,饒富裝飾趣味。工細的用筆,豐富的色彩,更增添畫面的富麗氣息。

宋繡菊花簾(一)(另開新視窗)

宋繡菊花簾(一)

傳五代南唐徐熙玉堂富貴圖(另開新視窗)

五代南唐徐熙玉堂富貴圖

宋緙絲富貴長春(另開新視窗)

宋緙絲富貴長春

傳為〈五代南唐徐熙玉堂富貴圖〉,畫玉蘭、海棠、牡丹等,極富欣欣向榮,石旁錦雞漫步,花鳥均以雙鉤填彩描繪,工緻秀麗。徐熙(10世紀初),南唐著名的花鳥畫家。〈宋繡菊花簾〉盆中菊花盛開,爭相綻放,花徑大而飽滿,富裝飾圖案趣味。

〈宋緙絲富貴長春〉藍地五彩織,牡丹為主、薔薇、菊花、芙蓉陪襯其間,層次豐富。三幅作品,以花卉繁複盛放姿態,呈現裝飾圖案之美,為「鋪殿花」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