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寓興之意

《宣和畫譜》〈花鳥敘論〉云:「詩人六義,多識於鳥獸草木之名,而律歷四時,亦記其榮枯語默之候,所以繪事之妙,多寓興於此,與詩人相表裏焉。」說明畫家在詠嘆造化奧妙之餘,與詩人一樣,也可採比、興的手法,例如牡丹象徵富貴,芙蓉花的諧音為榮華。此外,也以畫作來抒情感懷,勸戒教化,或諷刺時政,例如〈明呂紀寒雪山雞〉描繪天寒地凍中,孤獨昂首的雉雞,傳達在困頓下,仍堅毅不拔的文人心境;〈白鷹〉神情威猛,自古以來人以為瑞,更表貞廉之意。

宋緙絲孔雀(另開新視窗)

宋緙絲孔雀

明呂紀杏花孔雀(另開新視窗)

明呂紀杏花孔雀

孔雀羽色鮮麗,開屏時艷麗逼人,而「雀」與「爵」諧音,又有加官進爵的寓意。兩幅作品中的孔雀漫步休憩,顧盼有情,尾羽華麗,光彩奪目。

呂紀(約1429-1505)結合工寫,益臻其妙。〈杏花孔雀〉,用色明麗細緻,呈現優雅又不失熱鬧的景象。

〈宋緙絲孔雀〉素地五彩織孔雀一對,尾羽開展相互交疊,造型寫實,背景留白,更顯孔雀靈動之神韻。緙織精工細密,層次豐富,是宋代緙絲精彩之作。

宋繡白鷹(另開新視窗)

宋繡白鷹

素絹繡白鷹,體羽以平針法白繡線,按羽毛生長之狀態層層繡出,因繡線運針方向的不同,在光線照射下,產生各種的反射效果,極得羽毛自然光澤之態。白鷹佇立處,以平針滿繡後,運用金線覆盤於其上,鉤出圖案花紋及輪廓。流蘇則將粗線排列後,以針線固定之,極得寫實效果。全作色線剝落嚴重,如鷹嘴、腳爪尖部分,已見底部的繡線,卻不減猛禽性情。全作繡用線粗細不一,繡工精細平整,風格雅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