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觀物之生

「花鳥」的表現技法,豐富多樣,畫家除了臨摹古今名畫外,更深入觀察自然生態,通過對花卉和鳥類特徵、結構、習性等的認識,以精謹的用筆,鉤勒描寫,隨類傅彩,表現花鳥多姿多彩的丰神,這種寫生觀念亦見於緙絲與刺繡工藝。此單元三幅作品中的斑鳩,或動或靜,神形畢肖;葉片的深淺明暗、花瓣的正反向背,花葉的質感和紋理等皆描繪細膩,宛然若生。這些作品在有限的畫面上,營造出無限的生意,誠可謂是「以形寫神,形神兼備」的代表之作。

宋沈子蕃緙絲花鳥(另開新視窗)

宋沈子蕃緙絲花鳥

宋繡梅竹山禽圖(另開新視窗)

宋繡梅竹山禽圖

宋人竹石鳩子圖(另開新視窗)

宋人竹石鳩子圖

三幅皆以斑鳩為題,或棲息或飛翔,各具姿態。〈宋人竹石鳩子〉,筆墨勁挺,畫霜後郊原,荊棘間棲息的斑鳩。神情與動態,栩栩如生。

〈宋繡梅竹山禽圖〉線繡老梅、翠竹蒼勁挺拔。斑鳩三對,顧盼有情。繡工精雅。〈宋沈子蕃緙絲花鳥〉刻織桃花一株,珠頸斑鳩,依偎取暖,緙織技法精工。緙絲與刺繡作品,無論構圖、用色,與〈宋人竹石鳩子圖〉意趣相近。工整寫實不失物趣,可謂「觀物之生」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