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技藝之妙

雖然緙絲、刺繡、漆箋及木板套色作品,皆以繪畫為粉本,但因材質、製作技法不同,產生的藝術效果亦有別。緙絲與刺繡,因絲線的粗細與光澤、織造和運針的疏密等,畫面往往更加耀眼奪目。漆箋則因漆研磨濃稠度與塗抹的厚薄的不同,在花鳥的描繪上,畫家的運筆較滯澀,而具古拙的趣味。清光緒年間出版的〈文美齋詩箋譜〉,以多色的套印法印成,套印時,塊版重疊套合精準,花卉的暈染層次豐富,極得原畫精神,與繪畫的效果最為接近。

清漆箋畫冊(另開新視窗)

清漆箋畫冊

漆箋是將漆平塗於絹上,再施以彩繪畫。古代漆繪依附于瑟、奩、盤、屏風等器物上,以刻漆、堆漆、彩繪等技法製成。此冊以黑漆直接平塗絹上,再添加少量的油或漆與顏料融合,層層堆染或塗染其上,與漆繪於器物上的彩繪不同,亦有別於傳統的繪畫。

〈漆箋畫冊〉計十四開,此次選展五幅。其技法多變,或以針刻出花瓣,或用墨筆勾勒葉脈,花瓣翻轉、葉片向背及鳥羽層次均見暈染效果,匠心獨運,生意盎然。

十竹齋書畫譜-翎毛譜(另開新視窗)

十竹齋書畫譜-翎毛譜

本圖出自於〈翎毛譜〉,為明胡正言出版《十竹齋畫畫譜》八種畫譜之一。胡正言先邀請畫家為之繪製畫作,再運用「餖版」技法,按照畫作上的不同顏色分製成多塊木板,依序疊印在木板上,並結合雕鏤木板凹痕,以形成浮雕效果的「拱花」技法,予以套色印刷出版。〈翎毛譜〉所繪均為不同種類的各種禽鳥,畫家描繪山雀擒蜂的預備狀態,其踞於曲折婉轉的枯藤,等待銜蜂的生動姿勢,在套印技法呈現下,猶見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