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名家名作

  緙絲刺繡皆需長時間的織作、繡製與淬煉,才能成就卓越的藝術品,但過程中少有工藝家留名,揚名於世的藝術家更少。現今可見作品上留有名字的,有沈子蕃、朱克柔等宋代工藝名匠,明代則以顧名世家族的顧繡最聞名。另外,許多巨作未能留有名家款印,卻能代表時代風格及藝術品味,成就名家名作典範。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元 緙絲吉祥喜金剛 軸
    • 元 緙絲吉祥喜金剛 軸
    元 緙絲吉祥喜金剛 軸

    元 緙絲吉祥喜金剛 軸

      吉祥喜金剛是密教五大金剛之一,守護修密行者的本尊,膚色深藍,赤裸上身,腰繫虎皮裙,手執金剛長杖,配戴降魔人頭瓔珞,八面十六臂四足,以左站立的姿態,踏住四魔波旬,立於蓮華座上。織工精密,為少見之元緙絲佛像精品。

      此作曾經清宮改裝,原作可能是長方形唐卡,入藏後或因殘破而裁裝成現狀。南宋以來,西藏與西夏即向杭州等地訂製緙繡佛像;風格古樸,背光造型與元代後期佛經版畫有關,推測為十四世紀工藝。

    • 傳 宋 緙繡開泰圖 軸
    傳 宋 緙繡開泰圖 軸

     宋 緙繡開泰圖 軸

      原題「緙繡開泰圖」,但細觀技法實與緙絲有別,並非一般緙織鋸齒狀空隙,係採纏紗針法繡成。全作主要以纏紗繡製,質地適宜,所費精力也十分可觀,加上尺幅巨大,更是非比尋常之製作。

      一位身著蒙古服飾孩童騎羊回望,另有兩位童子與其他八隻羊共同組成諧音「九羊開泰」之吉祥寓意,與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織品〈迎春圖〉恰可成組。幅中各式植物造型華麗,繡法出眾,為元明之際佳作,或與蒙元皇家織造成就有關。

    • 宋 緙絲 仙山樓閣 冊
    宋 緙絲 仙山樓閣 冊

    宋 緙絲 仙山樓閣 冊

      緙織青綠山水樓閣,前景山石層疊,奇花異樹穿插掩映,猴鳥活躍其間。樓閣矗立山巒幽谷中,天空佈滿各式雲彩,白鶴、彩鳳飛翔,仙氣縹緲。此幅採對稱式構圖,物象較為圖案化,運用各種緙絲技法,在線條轉折上,表現十分靈活。

      除觀賞用途之外,緙絲另一重要用途是作為書畫包首,即裝裱於手卷起首處之背面。書畫依其類別,所用包首織物各不相同。緙絲仙山樓閣即為其中一類,從本作可推想當時情境。

    • 宋 朱克柔 緙絲鶺鴒 冊
    宋 朱克柔 緙絲鶺鴒 冊

    宋 朱克柔 緙絲鶺鴒 冊

      淺褐色地織鶺鴒一隻,立於河流中心石上,注視著夾在石縫中的蝦子,蝴蝶飛舞空中。織手以「長短戧」的伸展變化製造暈色效果,鶺鴒多層次的羽色,及蝦子腹部透明的亮度,皆表現得淋漓盡致。

      此幅織有「朱克柔印」。朱克柔或為朱剛,據明人題識,乃華亭(今上海松江)人,活動於南宋高宗(1127-1162在位)時期,以女紅行世。因此後人多推崇為難得之宋代女性緙絲名家,然傳世朱克柔作品面貌不一,風格殊異,可能為托名之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