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故事人物

  明清時代,不少緙繡以工作坊的形式經營製造,為迎合市場需求,出現許多人物故事題材,有驚心動迫的傳奇典故或是扣人心弦的風俗戲曲等,圖案也多為喜慶、長壽、吉祥等,揉合譜寫,重現動人的情節。此次展出的題材,有「謝安賭墅」、「老子騎牛」、「呂布戲貂嬋」等,皆是耳熟能詳的故事,以色彩豐富的緙絲刺繡來呈現,更引人入勝。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無款 呂布戲貂嬋八角平金納紗
    無款 呂布戲貂嬋八角平金納紗

    無款 呂布戲貂嬋八角平金納紗

      畫面為三國演義貂蟬獻美人計故事,董卓(?-192)在東漢末年挾天子干政,司徒王允(137-192)利用美女貂蟬,計誘董卓與呂布義父子反目,成功策反呂布殺董卓,此為呂布與貂蟬私會於鳳儀亭場景。

      以納紗平金繡出,納紗是蘇繡的技法之一,納即是密密縫綴,密集排列,以紗、麻為主,彩絲繡滿紋樣,四周留有紗地,針法規律勻整。此幅衣紋線條及邊飾花卉以平金繡盤出,繡品光亮、平勻齊整,具有富麗輝煌的裝飾效果。吉星福伉儷捐贈文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