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安多章嘉國師與蒙古哲布尊丹巴

  章嘉國師為清代漠南(內蒙)、安多(甘青藏區)與北京地區位階最高的格魯(Gelug)派活佛,頭銜源自康熙皇帝(1661-1722在位)欽賜之「灌頂普善廣慈大國師」,其清代轉世世系為第二世至第七世。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則係清代外蒙地位最高的格魯派活佛,轉世世系為第一世至第八世。第一世羅桑丹貝嘉參(Losang Denpai Gyaltshan, 1635‐1723)入藏學習時,曾獲五世達賴(1617-1682)授以「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稱號,繼於康熙五十七年(1718)由聖祖冊封為漠北(外蒙)黃教教主。章嘉歷代傳承中最著名者,為乾隆(1736-1795在位)朝的第三世若必多吉(Rölpé Dorjé, 1717-1786),相關文物於本院典藏頗豐。晚年隨政府抵臺的第七世(1891-1957),其身前器用與信劄手稿由文化部蒙藏文化中心典守,此番係首度展示。哲布尊丹巴世系中最具影響力者,為康熙朝的第一世(1635-1723)與清末的第八世(1869-1924),本單元著重展出院藏相關文獻。

哲布尊丹巴

  「哲布尊丹巴(Jebtsundamba)」名銜為五世達賴所贈,身為喀爾喀(Khalkha)部最高宗教領袖,康熙又加封「呼圖克圖大喇嘛」。前兩世皆出身蒙古土謝圖汗(Tüsheet Khan)家族,自第三世起,其轉世均自藏區找尋,因此歷輩均為藏人。

    • 奏聞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到京等事
    • 奏聞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到京等事
    • 奏聞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到京等事
    • 奏聞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到京等事
    • 奏聞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到京等事
    預覽圖

    奏聞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到京等事

    • 皇太子胤礽奏摺
    • 清康熙三十六年二月二十日
    • 故宮156484

      康熙二十七年(1688),準噶爾部入侵喀爾喀部,第一世哲布尊丹巴(1635-1723)的額爾德尼召寺(漢名光顯寺)遭毀,遂率其他喀爾喀部貴族歸順大清。三十年(1691)冬,哲布尊丹巴應康熙之邀訪京,直到三十九年(1700)準噶爾部亂平,方返故地重建原寺。此份滿文摺件遞呈之時,聖祖正於熱河親征準噶爾部;內容前半為胤礽向康熙呈報哲布尊丹巴來訪狀況,之後為其他軍事相關內容。胤礽呈文略以:「前奉諭旨:著給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賞看獅子。因大臣索額圖(1636-1703)留守,故讓索額圖領著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賞看獅子」。彼時清宮豢養之獅乃澳門葡萄牙商人自非洲莫三比克費心運送獻予清廷之異獸,康熙皇帝曾多次於宮中設宴賞獅。

      第一世哲布尊丹巴以藝術才華知名,今人所稱「札那巴札爾風格」(Zanabazar Style)造像即由其所創制。他居北京時曾為清宮佛殿製作多尊佛像。

    • 奏報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俟來春啟程赴庫倫事
    • 奏報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俟來春啟程赴庫倫事
    預覽圖

    奏報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俟來春啟程赴庫倫事

    • 駐藏辦事大臣恩麟奏摺錄副
    • 清同治十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 故機114088

      第二世哲布尊丹巴(1724-1758)在位時發生兄長青袞雜卜(Chingünjav, 1710-1751)反叛事件,乾隆皇帝因而不准往後哲布尊丹巴的轉世再於蒙古喀爾喀(Khalkha)部中尋找,必須在西藏轉世。因此,自第三世起,哲布尊丹巴均為藏人。第八世哲布尊丹巴(1869-1924)的父親出身拉薩貴族,曾任十二世達賴(1857-1875)的會計。此件奏摺所呈報的內容,係年甫五歲的第八世哲布尊丹巴將於來年春天為蒙人接往蒙古相關事宜。

    • 蒙古汗王等與哲布尊丹巴胡圖克圖呈遞丹書克擬遇有事故准照案遣員事
    • 蒙古汗王等與哲布尊丹巴胡圖克圖呈遞丹書克擬遇有事故准照案遣員事
    • 蒙古汗王等與哲布尊丹巴胡圖克圖呈遞丹書克擬遇有事故准照案遣員事
    預覽圖

    蒙古汗王等與哲布尊丹巴胡圖克圖呈遞丹書克擬遇有事故准照案遣員事

    • 清 堃岫、奎煥奏摺錄副
    • 宣統元年三月初三日
    • 故機178248

      此奏摺為時任烏里雅蘇臺(Uliastai)將軍的堃岫所呈,內容有關第八世哲布尊丹巴(1869-1924)為蒙古當地事務的請求,故行呈遞丹書克之禮。由於哲布尊丹巴不必定期呈遞丹書克(brdan-bzhugs),因此當有事呈遞時,烏里雅蘇臺將軍須呈文詢問是否准其所奏。宣統在位時,清朝國力漸衰,對蒙古的控制力量已弱。宣統三年(1911),八世哲布尊丹巴宣布獨立,被推為「博格達汗(Bogd Khan)」。

    • 奏報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呈進九白及壽佛哈達事
    • 奏報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呈進九白及壽佛哈達事
    預覽圖

    奏報哲布尊丹巴呼圖克圖呈進九白及壽佛哈達事

    • 庫倫辦事大臣豐陞阿等奏摺錄副
    • 清光緒二十七年九月初七日
    • 故機145480

      自清初順治朝(1643-1661)起,「九白年貢」是蒙古喀爾喀部向清廷朝貢的規矩,內容指「白駝一頭、白馬八匹」,例由哲布尊丹巴代表獻貢。晚清國力漸衰,「九白之貢」已非每年定制,故庫倫辦事大臣須呈文奏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