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新時代的遊蹤

  二十世紀以來,隨著新式美術教育而引進的「戶外寫生」,不只成了西畫家的必要訓練,亦被視為具有求真求實的科學性,普為畫家遵行。以傳統繪畫媒材作畫的國畫家除了藉助攝影,捕捉眼見景致之外,甚至提出「古法寫生」的概念,欲在實景的觀察中,體會古人筆法的生成。對「寫生」一事的重視,更與國民政府積極發展鐵、公路建設與名勝旅遊的政策結合。政府規劃觀光路線,邀集藝術家創作詩文書畫紀行,記錄個人壯遊黃山、雁蕩等名山的題材因此益發常見。而民國肇建(1912)後的政局動盪與對日戰爭(1937-1945)的開展,亦把畫家帶到未曾遊歷的境域,入畫的新興景點亦增。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民國 張善孖 松樹老人

    • 形式:軸
    • 尺寸:123.2x50.9 公分

      張善孖(1882-1940),名澤,以字行,四川內江人。善畫虎,為張大千(1899-1983)二兄。

      本幅無年款,繪黃山天都峰。大塊面刷塗的山壁、圖案式雲朵,造境新穎。此松樹老人意象,令人思及黃山勝景蒲團松;然其根部盤曲,與原樹不同,應是綜合黃山松的特點繪成。張善孖、張大千昆仲1927年初登黃山,時仍無路可登,乃民初開發黃山的創始者。

  • 民國 祁崑 黃山雲海

    • 形式:軸
    • 尺寸:131.2x67.4 公分

      祁崑(1901-1944),號井西居士,北京人。擅長以斧劈皴作山石,活躍於京、津畫壇。

      1933年杭徽公路開通,赴黃山旅遊更為便利。本幅作於1936年,記錄當時天津大陸銀行總經理許福昞(1882-1961)的黃山行。描繪北海散花塢之景,右為「夢筆生花」,左為筆架峰,遠景為上昇峰,皆具地標性。畫家或據照片而繪,將上昇峰拉高、拉遠,與實地所見稍異。

  • 民國 夏敬觀 觀瀑圖

    • 形式:軸
    • 尺寸:103x47.7 公分

      夏敬觀(1875-1953),字劍丞,號吷庵,江西新建人。近代著名詞人、書畫家。

      本幅作於1940年,繪浙江省德清縣境的莫干瀑布。相傳此地為春秋(770-476 BCE)吳國干將、莫耶鑄劍處,實為浙江南潯文人周慶雲(1866-1934)於1926年據舊志與地貌,以己意訂定,並作《莫干山志》。今日該景區的樣貌,泰半由周氏開發,為民國前期新增的名勝「古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