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風格與景致

  是實景的樣貌決定了畫作的風格?還是畫風本身塑造了「如在目前」的感受?元代吳鎮(1280-1354)的〈嘉禾八景〉,採用刻意簡化的物象與大片留白,畫出嘉興附近的八處風景勝地,呈現溪橋塔寺在雲霧裡若隱若現的景致。而嶺南派畫家關山月(1912-2000)的〈貴陽花谿圖〉,選擇以繁密的筆觸與連續性的構圖,描繪貴陽市裡的花溪公園,令觀者宛若置身其地,隨溪蜿蜒,飽覽園內風光。前者採宋代以來「瀟湘八景」的圖繪模式,後者則以帶有西方透視法意味的手法形塑空間。哪種風格傳統,更能適切地描繪實景呢?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元 吳鎮 嘉禾八景

    • 形式:卷
    • 尺寸:37.5x566 公分
    • 羅家倫夫人張維楨女士捐贈

      吳鎮(1280-1354),字仲圭,號梅花道人,浙江嘉興人。善於用墨,與黃公望(1269-1354)、倪瓚(1301-1374)、王蒙(1308-1385)合稱元四家。

      本幅作於至正四年(1344),仿北宋「瀟湘八景」的前例,繪嘉興(又稱嘉禾)一帶的八處勝境。畫中地點皆以文字標示,以留白的手法串連各點,並利用其相對位置,布排構圖。用筆疏略而墨趣盎然,呈現悠遠的空靈景致。

  • 民國 關山月 貴陽花谿圖

    • 形式:卷
    • 尺寸:44.8x347.2 公分
    • 國防部移贈何應欽(敬之)將軍遺贈

      關山月(1912-2000),原名澤霈,廣東陽江人。為嶺南派宗師高劍父(1879-1951)的入室弟子,受高氏折衷中西的理念影響甚深。

      本幅作於1941年,描繪貴州省貴陽市花谿公園。開始於花溪橋,經放鶴洲、麟山、龜山、鳳山,最後過壩上橋至蛇山。採手卷形制,如地圖般畫出觀覽路線;而以透視法繪遠景,締造宛若真實的空間感,使人彷彿親歷其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