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域漫遊_郎世寧新媒體藝術展, 展出地點:義大利佛羅倫斯聖十字教堂, 展出時間:2015/10/31~2016/1/31
:::

再現丹青:郎世寧新媒體作品

以新媒體作品再現郎世寧經典畫作,以高科技將郎世寧畫作賦予生命動態,讓靜態文物從清朝穿越300年來到現代,與觀眾進行對話。

(一) 穿真透時:畫孔雀開屏情境裝置

穿真透時:畫孔雀開屏情境裝置

本作品以〈畫孔雀開屏〉為題材,運用數種光電媒材與技術,多樣化調控「光的穿透與成像」。另結合清宮古樂與空間聲響,擬真再現晝夜時序情境,將原畫意象轉化成具多層次動態時空結構,立體全景式互動裝置的藝術創作。藝術團隊試圖形塑出,當代人群面對新媒體介入經典畫作時,觀看和重構藝術空間的方式;希望探尋「人們所擁有的意識/願景/脈絡,在信念/權力/歷史三元一體至高神聖性之下的可視/透視/不可視」,並以 300 年後的動態透視光技法向郎世寧致敬。

藝術創作

故宮團隊、王連晟、李霈恩、張博智、蕭子翔

舞蹈影片

著名舞蹈家楊麗萍授權提供,舞碼「雀之靈」

文物取材

畫孔雀開屏

清 郎世寧

畫孔雀開屏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328公分 橫:282公分

孔雀雄者有橢圓尾屏,五年尾長可至二、三尺。平時收攏於身後,伸展開來羽色金彩煥目。畫面皇家園囿青綠疊石造景,旁植玉蘭、牡丹、海棠,具有「玉堂富貴」之寓意。

乾隆二十三年(1758)六月,西域哈密進貢孔雀,乾隆皇帝作有〈孔雀開屏〉御製詩並書於畫上。同年七月十二日《活計檔.如意館》記錄:「著郎世寧畫開屏孔雀大畫一軸,補景著方琮、金廷標合筆,用白絹。」乾隆皇帝對此畫創作指示非常具體,實為中西「合筆畫」的上乘之作。

製作花絮

  • 孔雀光幕表面  圖案紋理噴砂處理孔雀光幕表面 圖案紋理噴砂處理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動態投影測試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動態投影測試
  •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動態投影測試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動態投影測試
  •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工程探討孔雀光幕prototype B3工程探討
  • 孔雀光幕prototype B3 調光劇本測試孔雀光幕prototype B3 調光劇本測試
  • 石頭裝置製作中石頭裝置製作中

當創作團隊開始以郎世寧〈畫孔雀開屏 〉作為展件的主題素材進行發想設計,首先最吸引我們的是,看到了郎世寧原作,以工筆又寫實繪製出的孔雀,每一片片羽毛都細緻地描繪出來的震撼。在讚嘆與感動之餘,我們接著建構出希望作品同時具有幾個不同的意涵層面:

  1. 原畫延伸:保留原畫整體風格,將畫中主要物件與景緻,以立體化的動/靜態視/聽覺,還原重構成一座沈浸式空間場景。
  2. 作者背景:郎世寧不單僅是一位在康雍乾時期備受禮遇的宮廷畫家,身為天主教傳教士的身份背景,最初宗教性的驅動脈絡與豐富元素,也應可作為主視覺展件本身呈現的創作意涵。
  3. 美學火花:郎世寧運用引進當時歐洲已純熟的直線透視法,及油畫中的自然真實光影技巧,與傳統中式平行視點和工筆繪法交互融合,並設計監造歐式建築於圓明園中,同時在中西藝術與文化兩個場域中創造出新的輝光。
  4. 時空交會:郎世寧來華前,在歐洲主流天主教會中服侍上帝,後來以半世紀的生命貢獻在中國,為政治權力服務。日夜更迭,東西古今,三百年後當代的以民為主思維,嘗試以雅俗共賞為呈現原則,運用新的媒材技法,並返鄉展出。

有了以上的構思原則,創作團隊進行相關資料的研究考證與取材,並逐漸建構作品內在表達的邏輯合理性。引用郎世寧年代天主教拉丁文版《 聖經 》創世紀首段內容,將『 光(暗) 』結合『 穿透(視)』作為核心表現方式(Transparenspective),並將作品定名為「穿真透時」。以〈畫孔雀開屏〉原有的景物題材,再加上:可調性透光孔雀裝置、光雕投影、動態彩繪玻璃、日夜情境動畫、仿生舞蹈肢體美感、乾隆清宮古樂與改編同時期歐洲巴洛克音樂、以透視法為基礎的空間設計、自然生態擬真聲場、內容互動……等,配合展場時序氛圍,進行各項規劃,並由團隊夥伴們共同分工製作與執行。

而在持續的作品建構過程中,我們也額外經歷覺察到,孔雀造型羽翼的透明光屏彷彿如同一片大型透鏡,從我們所站在當下的「現在」,以視線與意識穿過這面光彩絢爛的透鏡,去觀看「過去」的畫作,而試圖重新感受體會文物、繪畫、音樂、權力等創造性的能量,跨越(trans-)了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動人魅力,並向原畫作者致敬。

(二) 百花綺園:仙萼長春新媒體藝術裝置

百花綺園:仙萼長春新媒體藝術裝置

走進庭園式的光雕立柱,有如步入百花齊放的後花園。整件作品由LED燈箱與螢幕所建構的光柱交錯排列構成,動畫元素取材自郎世寧〈畫仙萼長春〉。依光柱前後距離及觀者視角,螢幕中的花草樹木將呈現單點透視比例的場景,所有螢幕中的影像拼接串連,由遠至近向觀眾正面緩緩移動,以營造走入畫中的透視感。作品正面遠觀為一座百花電子庭園意象,觀眾得以穿梭其間,感受在郎世寧百花畫作環繞之中的漫遊情趣。

藝術創作

故宮團隊、王世偉

文物取材

畫仙萼長春

清 郎世寧

畫仙萼長春

  1. 冊 16開 絹本設色
  2. 每幅縱33.3公分 橫27.8公分

本冊共十六開內容分別描繪牡丹、桃花、芍藥、海棠玉蘭、虞美人、蝴蝶花、黃刺玫牡丹、石竹、櫻桃、罌粟、紫白丁香、百合花牡丹、翠竹牽牛、荷花慈姑花、豆花稷穗、雞冠花、菊花等,其中有八開還畫有鳥禽,整冊內容與《石渠寶笈三編》著錄之〈郎世寧畫花卉冊〉一致,對幅皆是空白,而最末一開有宋體書款「臣郎世寧恭畫」,依據畫風特色推測是郎世寧雍正時期的花鳥佳作。全冊不僅設色精緻,構圖手法也見新意。特別能於鳥禽形體姿態上有超乎傳統的表現,是西法透視手法的精采成果。畫中花鳥多處能夠顯示光影明暗,透過白色顏料提點高光的技巧也常見運用。整冊畫風都一再顯示其與郎世寧雍正前期畫風有關。

製作花絮

「百花綺園」作品的概念為利用3D動畫的三軸立體空間來詮釋郎世寧的西洋透視構圖,創作靈感取材自郎世寧〈畫仙萼長春〉,以不斷穿越進入花叢的動態運鏡,引領觀眾漫遊於畫中四季花草所組成的奇幻花園。

  • 發想階段 王世偉導演挑選郎世寧〈畫仙萼長春〉,與製作團隊討論、發想腳本製作內容。 發想階段
    王世偉導演挑選郎世寧〈畫仙萼長春〉,與製作團隊討論、發想腳本製作內容。
  • 模型製作 團隊製作「百花綺園」燈柱模型,模擬展場現場燈柱位置與比例,確保作品能在展覽現場提供給觀眾最佳視覺感受。 模型製作
    團隊製作「百花綺園」燈柱模型,模擬展場現場燈柱位置與比例,確保作品能在展覽現場提供給觀眾最佳視覺感受。
  • 外觀3D模擬 團隊參照「百花綺園」燈柱模型,製作燈柱裝置3D模擬圖及外觀高解析度燈箱輸出圖檔。 外觀3D模擬
    團隊參照「百花綺園」燈柱模型,製作燈柱裝置3D模擬圖及外觀高解析度燈箱輸出圖檔。
  • 王世偉導演與義大利展場設計單位討論義大利聖十字教堂「百花綺園」作品硬體裝置結構設計。 王世偉導演與義大利展場設計單位討論義大利聖十字教堂「百花綺園」作品硬體裝置結構設計。
  • 動畫植物素模製作中。 動畫植物素模製作中。
  • 王世偉導演與「百花綺園」硬體裝置設計公司相關人員討論硬體結構設計與製作流程。 王世偉導演與「百花綺園」硬體裝置設計公司相關人員討論硬體結構設計與製作流程。
  • 王世偉導演與動畫製作團隊討論「百花綺園」動畫場景設計與視覺呈現。 王世偉導演與動畫製作團隊討論「百花綺園」動畫場景設計與視覺呈現。
  • 王世偉導演與動畫製作團隊討論「百花綺園」動畫特效呈現。 王世偉導演與動畫製作團隊討論「百花綺園」動畫特效呈現。

(三) 圖成百駿:新媒體百駿圖動畫

片長約3分49秒

百駿圖為郎世寧以「駿馬牧場」為主題創作的畫卷,畫中馬匹形象逼肖,具有光影量感與精緻筆觸,展現細膩的寫實畫風。 本片以忠於原畫為製作原則,採用新穎高規格動畫技術,呈現畫中馬匹或嬉戲相鬥,或遊憩臥立,或策馬奔馳,或涉水渡河的百變姿態,駿馬英姿宛若活躍眼前。

藝術創作

故宮團隊、太極影音

文物取材

百駿圖

清 郎世寧

百駿圖

  1. 卷 絹本設色
  2. 縱94.5公分 橫776公分

此卷繪於雍正六年(1728),於一橫幅山水景致中描繪百匹姿態各異的駿馬,呈現出壯闊的牧放場面。畫中山水景觀的地平線都維持在畫卷三分之二高度位置處,為一橫向連續而完整的地面空間,其縱深藉不同大小比例的植物加以暗示平遠空間效果。畫中技法與傳統中國畫法不同,常以深染明暗區分色塊以營造立體感,著意表現光影效果。對於馬匹,雖有線條勾勒其輪廓,但更多以色塊形塑立體。郎世寧有意地控制物象陰影,使其能形塑物象外在實體,卻不營造畫中劇烈光影作用。此卷可說是他積極整合兩種不同畫風的折衝成果。

(四) 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香港城市大學)

探索郎世寧世界之花鳥走獸(香港城市大學)

由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邵志飛教授研發,觀眾藉由移動牆壁上的電視螢幕,探索兩個郎世寧風格的虛擬景觀。這些全景景觀由兩位香港藝術家創作,虛擬景觀內充滿郎世寧畫作內的花鳥走獸,帶領觀眾探索郎世寧的畫境世界。

創作團隊:

創作概念:邵志飛
插畫:陳瑞瑩、張惠文
技術應用:陸冠熊、Huib Nelissen
文物取材: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郎世寧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