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教學資源

教學資源

本單元包含了兩類不同取向的教案。
第一類是利用元代作品介紹三個常見的視覺概念:平衡、律動和焦點;第二類則以元代畫作為中心,提供一些觀察作品的方式,並藉此進一步發現畫作所帶有的時代特性。

  •  

    元帝后像

    詳細內容

    本單元要以元代帝后像為中心,介紹宮廷製作帝后肖像的幾種形式,同時透過與宋代帝后像畫面的比較,彰顯元代帝后像的特殊表現。

  •  

    瓊樓玉宇

    詳細內容

    蒙元時代因為不再以漢族文化為唯一主體,所以在很多方面都出現了過去中國不曾出現的特質。在藝術方面,除了帶來其他民族的表現技法,例如以暈染的方式表現肖像臉部的立體感。同時也發展出蒙元時期特有的品味,例如界畫作品對「繁複」的特殊表現。

  •  

    古代風格

    詳細內容

    我們經常在畫上看到畫家清楚地提到自己臨仿某個古代大家,而觀賞者也經常從臨仿古人的觀點論畫。究竟畫家們是如何使用古代大師風格的呢?而觀眾又是怎麼看出來的呢?本單元將以趙孟頫的《鵲華秋色》為例,希望能夠嘗試說明中國畫的這項特色。

  •  

    平衡

    詳細內容

    以吳鎮《竹石圖》為例,在畫面的空白的部分,畫家可以填入什麼東西幫助平衡呢?

  •  

    焦點

    詳細內容

    以《世祖出獵圖》為例,這是為元世祖設置的舞台。

  •  

    律動

    詳細內容

    以倪瓚《江亭山色》為例,視覺的律動感由物件的左右交替綿延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