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梵蒂岡宗座圖書館於十五世紀中葉正式成立前,中國明朝於北京修造的紫禁城已落成多時,大抵奠定皇家藏書的規模。宮中插架雖富,卻屢遭劫難而大量佚失。滿人入主中國之後,不僅留心古今逸籍之蒐羅,更踵其事而增華,無論專就歷代舊籍善本的鑑藏,前朝遺存文獻資源的重整,乃至各類御製欽定圖書的編修刊行,都不斷開展令人耳目一新的格局。明清兩代宮廷藏書歷經曲折世變而能傳存至今,無不蘊藏並見證得之不易的書緣。

本展覽包含四個單元,展陳故宮典藏明清皇家藏書中最富代表性的珍品:「稽古右文」先從朝廷對於主流學術的建構,帶出明清兩代最重要的文化大業;「嫏嬛芸香」羅列遞經兩代內府珍藏的宋元精槧,再聚焦清帝對於古籍維護與收藏的態度及貢獻;「冊府千華」遍觀明清皇家修撰製作各類圖書的豐碩成果,並說明書籍如何成為宮廷禮制的一環;「清淨修持」反映皇城內外多元熱絡的宗教信仰氛圍,因緣俱足,為後人留下製作嚴謹、氣象莊嚴的寶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