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收納典藏

  我們在展覽中看到的琺瑯彩瓷和風格與之相似的洋彩瓷器,以保存維護的角度追溯文物傳世的歷程,發現絕大部分和乾隆皇帝經手典藏有關。尤其通過造辦處檔案揭露的訊息,得知他即位不久後,即著手清點、盤整紫禁城宮殿的文物,進行之際,同時也特別在乾清宮專闢空間,收納康熙(1662-1722)、雍正(1723-1735)和乾隆(1736-1795)三朝的畫琺瑯器。此一作為,一方面體現了乾隆皇帝繼承康熙皇帝格外重視畫珐瑯工藝品的層面,另一方面,入藏新製完成的器物,亦展現他致力於推廣當朝藝術與文化的想法。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木匣收納

  乾隆皇帝推動的畫琺瑯器典藏計畫,是將文物或單件或成組配做一個木匣來收納。以楠木製成的木盒,內襯軟墊,依形挖槽,讓存放其中的文物得以妥適保存。同時,每個匣盒的蓋子都刻題出內裝文物的品名,透過品名,讓我們瞭解到,原來洋彩和琺瑯彩瓷的分類是從那時候才逐漸受到關注,然而即使品名做了區隔,但是皇帝最終還是把它們歸為一類,置於一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