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寰宇交會

十七世紀東、西方的接觸與碰撞促成雙方更進一步的理解與交流。對世界認知的改變、文化因素的轉換和轉譯,以及工藝品之間模仿和創造,成為交流過程中格外引人矚目的部份。西來的地理知識,改變了對地貌、交通的認知,也促成了呈現嶄新世界觀的寰宇新面貌。版畫中的透視技法,體現了此時對西方繪畫技巧的認識與應用,將東西交融匯於一景之中。而遠渡至歐洲的中國景德鎮與日本有田燒瓷器,一方面影響了歐洲、中東重要作坊的瓷器製作與發展,形成一股新興的器用風潮;另一方面,其中的大型瓶罐裝飾瓷,也成為歐洲宮廷、豪紳仕族家庭中最能展現經濟實力的室內擺設,展現出別樹一幟的時代風貌。

清 十七世紀下半葉—十八世紀上半葉

青花纏枝菊花紋蓋罐

  1. 尺寸:通高52公分 口徑20.8公分 底徑21.5公分

青花纏枝菊花紋蓋罐

日本 有田窯

青花釉上彩花卉紋瓶、罐五件組

  1. 蓋罐尺寸:高58公分 徑32.5公分
  2. 觚形瓶尺寸:高43.3公分 徑20.2公分
  3. 荷蘭國家博物館藏

在歐洲風行的日本彩瓷並不全是由柿右衛門瓷器,或是柿右衛門類型。市占比更大的是一種具有更大膽的裝飾風格,被稱為伊萬里瓷(Imari ware)的產品,其名稱乃是因為這些貿易瓷在伊萬里港裝載泛洋而得。伊萬里瓷調色盤的基本色為藍色(釉下彩,相對於柿右衛門瓷上的藍則為釉上彩)、紅色和金色(皆為釉上彩),有時還輔以其他琺瑯。其特徵是使用大圖案裝飾覆蓋,因此幾乎看不到瓷器的白色表面,在風格上與柿右衛門明顯不同。伊萬里瓷的價格較低,風格獨特且極具裝飾性,因此在歐洲非常受到歡迎。

青花釉上彩花卉紋瓶、罐五件組

姑蘇閶門圖(左)

  1. 尺寸:縱108.6公分 橫56公分
  2. 日本海杜美術館藏

三百六十行圖(右)

  1. 尺寸:縱108.7公分 橫55.6公分
  2. 日本海杜美術館藏

左幅〈閶門圖〉題有甲寅(1734)年款,描繪蘇州金閶一帶貿易繁盛景況。與右幅(三百六十行圖)構圖相接,應是成組之作。畫中援用西方透視,以水墨版為主並有加彩,在雲朵、樹叢等處仍可見仿銅版畫風。

姑蘇閶門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