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異國奇珍

海外貿易對歐洲大陸的擴張起了決定性的作用,荷蘭商人在此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茶葉、絲綢、香料、瓷器等琳琅滿目的異國奇珍,對歐洲人來說,儼然是夢寐以求的奢侈品,它們不但是貴族和中產階級所追逐的時尚,更改變了歐洲人的生活形態,讓阿姆斯特丹一躍而成為世界貿易的中心!特別是在荷屬東印度公司成立並以印尼巴達維亞作為據點,在對華與對日的海外貿易取得極大成功之後,歐洲各國如英國、德國以及瑞典等皆相繼成立各自所屬的東印度公司,以期能在亞洲持續獲利。滿載著中國瓷器的荷屬東印度公司商船「白獅號」沈船出水的瓷器標本,彷彿失落的記憶,一片一片地重建十七世紀荷蘭黃金時代的外貿榮景。

清 康熙

青花松鶴山水鹿紋鳳尾瓶

  1. 尺寸:高44.1公分 口徑20.8公分 底徑13.2公分

清 康熙 青花松鶴山水鹿紋鳳尾瓶

日本天明七年

《西洋錢譜》

  1. 龍橋世子
  2. 尺寸:縱26.2公分 橫18.4公分

本書主要介紹十六至十八世紀歐洲國家錢幣,內共一百四十餘種。書內先繪各式錢幣正反圖樣,繼以文字說明,並輔有該國地理位置與政經情形的介紹。

《西洋錢譜》
  • 清 乾隆 五彩持傘美人紋盤

    清 乾隆

    五彩持傘美人紋盤

    1. 尺寸:口徑28.3公分 高4公分

  • 五彩持傘美人紋盤

    日本 江戶時代 有田窯

    五彩持傘美人紋盤

    1. 尺寸:口徑27.2公分 高4.9公分
    2. 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藏

荷蘭 十七世紀末~十八世紀初 德爾夫特窯(?)

青花釉上彩中國風與黑人紋飾壁磚

  1. 尺寸:高 171.3 寬 79.5 深 4.5 公分
  2. 荷蘭國家博物館藏

這件精彩的壁磚面板描繪著精緻的中國風景;右上角的從天而降的觀音端坐在一朵蓮花之上,身後有著黃色的背光,各式各樣的中國樓閣和人物被安置在如庭園一般的風景之中。該件壁磚面板原來應屬一個更大的構圖的局部,可能是為了裝飾一個房間的室內。在十七世紀末流行一種室內陳設的方式,即以大量的瓷器裝飾在設有托架或漆板的牆面上。這些壁磚可能也具有同樣的功能,為其擁有者在他與親近的同伴進行交談和喝茶的房間室內營造出一個充滿著異國情調的中國風環境。

青花釉上彩中國風與黑人紋飾壁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