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方風情

當東、西方交會之時,中國又是什麼樣貌?〈明人出警圖〉中的帝王形象,是東方君權的極致代表,然而精緻文化的發展核心卻不在京城。居於江南水網中心的蘇州,因漕運發達,經濟活絡,成了全國首屈一指的大城。當地文人品賞文化的高度發展,以及物質消費的通達便利,令蘇州成為時尚指標,風氣奢華。無論宅邸園林、古玩器用、當朝製作乃至於進口的舶來品,莫不以吳地好尚區別雅俗,亦造成市場上仿品充斥,此皆反映在文震亨《長物志》裡。十七世紀以降的繪畫風格亦紛然多元:有如沈士充的浪漫迷濛,亦有董其昌純化的形式;至明清易代,繁華落盡,藝術也成了失國之人的出口,就中不乏新穎的視覺元素。而戰亂對江南造成的傷害,也看在行旅的外國人的眼裡。

明 萬曆

青花雙鹿海馬紋梅瓶

  1. 尺寸:高30.3公分 口徑11公分 底徑10.5公分

明 萬曆 青花雙鹿海馬紋梅瓶

日本 十八世紀

山水蒔繪櫥

  1. 長48.5公分 寬23.0公分 高49.5公分

此件十八世紀日本山水蒔繪櫥,為清宮舊藏。清宮在各種器具的選用上,多參考晚明著作,《長物志》中便有日本漆櫥。

日本 十八世紀 山水蒔繪櫥

明人畫出警圖

  1. 形式:卷 絹本設色
  2. 尺寸:縱92.1 公分 橫2601.3公分

本卷描繪明萬曆皇帝往北京北部天壽山春祭謁陵,展出帝王與隨行段落。帝王頭戴鳳翅盔,身穿金色魚鱗罩甲,肩部與手臂有龍首金甲片,是為戎服裝扮。

明人畫出警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