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真呈覽

郎世寧奉旨描繪蒙古王公貴族、藩屬國進貢的珍貴鷹、犬、駿馬,尺幅巨大,氣派宏偉。〈畫十駿圖雪點鵰〉、〈畫十駿圖如意驄〉、〈畫愛烏罕四駿〉,畫上均有御製詩紀事,並以漢、滿、蒙等語文合璧命名。此類主題呈現清朝與藩屬之間的交往,藉以懷柔遠人,歌頌清朝國勢強盛。此外,郎世寧與宮廷畫師合筆創作,如〈畫錦春圖〉、〈畫孔雀開屏〉、〈白鶻圖〉、〈畫交阯果然〉,造型準確生動,線條工謹流暢,設色逼真細緻,充份展現紮實的寫生功力。此類作品突顯出雍正、乾隆時期,中西宮廷畫家互相學習與融合的時代特徵。

畫錦春圖

清 郎世寧

畫錦春圖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169.2公分 橫95.2公分

此軸描繪海棠盛開時節,一對錦雞棲息於澗水坡岸旁的湖石之上。畫中繁花似錦,珍禽、瑞芝、竹枝等都與吉祥長壽寓意有關。紅腹錦雞豐富豔麗的色彩飽滿,加上白色高光線條增色,很能營造出毛羽光澤,但地面上已沒有牠的陰影。畫中海棠花與靈芝的描繪也都追求明暗變化,設色講究。但山石坡岸已是中國傳統筆墨,景緻的處理十分講究,透過湖石孔洞還能看到海棠、竹枝交錯生長於其後側空間。此軸構圖比〈萬壽長春〉繁複,山石坡岸不再只是配合植物珍禽的背景。

畫孔雀開屏 軸

清 郎世寧

畫孔雀開屏 軸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328公分 橫282公分

孔雀雄者有橢圓尾屏,五年尾長可至二、三尺。平時收攏於身後,伸展開來羽色金彩煥目。畫面皇家園囿青綠疊石造景,旁植玉蘭、牡丹、海棠,具有「玉堂富貴」之寓意。

乾隆二十三年(1758)六月,西域哈密進貢孔雀,乾隆皇帝作有〈孔雀開屏〉御製詩並書於畫上。同年七月十二日《活計檔.如意館》記錄:「著郎世寧畫開屏孔雀大畫一軸,補景著方琮、金廷標合筆,用白絹。」乾隆皇帝對此畫創作指示非常具體,實為中西「合筆畫」的上乘之作。

畫十駿圖 如意驄 軸

清 郎世寧

畫十駿圖 如意驄 軸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230.5公分 橫297公分

準噶爾部是厄魯特蒙古的一支部落,位於天山以北的伊犁地區。乾隆八年(1743)台吉噶爾旦策凌遣使以良駒進獻。乾隆皇帝依其習性、毛色,賜名為「如意驄」,命郎世寧繪為巨幅,再由翰林官員題贊,並以漢、滿、蒙文書寫馬匹名稱、尺寸與來源。畫上錄有乾隆十三年(1748)御題詩,郎氏以精湛的西洋技法,描繪藩部進獻高大駿馬,頗有紀實意義。

畫十駿犬茹黃豹

清 郎世寧

畫十駿犬茹黃豹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247.5公分 橫163.7公分

郎世寧於乾隆十二年(1747)奉命作十駿大狗十張,或即院藏〈十駿犬〉十軸。是乃為特定犬隻繪製肖像,畫上依序以漢、滿、蒙三種文字題寫犬名與進呈者。犬隻描摹精謹,布景則較為寫意,應是由郎氏畫犬,其他畫家繪景的合筆之作。此軸所繪「茹黃豹」,由侍郎三和(?-1773)所進,作回首之姿,凝望梧桐樹上喧噪的喜鵲,旁有榴花、菊花點綴。其目光藹然,皮毛悅澤,宛然如生。「茹黃」為古良犬名,此處語帶雙關,亦狀犬之毛色。

畫交阯果然 軸

清 郎世寧

畫交阯果然 軸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109.8公分 橫84.7公分

環尾狐猴攀爬於桃樹上,樹枝開滿粉紅桃花,上結碩大蟠桃七顆。郎世寧以細短淡墨線條,明暗深淺顏色變化,描繪狐猴黑白相間皮毛的蓬鬆質感,造型準確逼真。襯景山石表面多斧劈皴,以青綠渲染,並加細碎墨點,乃由宮廷畫家金廷標(活動於十八世紀)所補繪。畫上于敏中(1714-1779)奉敕書寫〈御題交阯果然詩〉,編年辛巳(乾隆二十六年,1761),此年恰逢乾隆母親鈕祜祿氏(1692-1777)七十歲,應是專為皇太后賀壽而作。

畫海西知時草 軸

清 郎世寧

畫海西知時草 軸

  1. 軸 紙本設色
  2. 縱136.6公分 橫88.6公分

含羞草原產美洲熱帶,全株長毛和銳刺,夏秋開花,花色粉紅呈球形。葉片反應靈敏,輕觸自動閉合下垂。畫上乾隆十八年(1753),〈題知時草六韻〉御製詩,說明此株植物乃由西洋傳教士進貢,種植於宮中園囿,乾隆皇帝囑郎世寧繪畫記錄。植物採西洋畫法繪製,構圖為單一盆景,全無背景,類似寫生圖譜,兼具紀實與觀賞意義。大型瓷器花盆,以青花繪錦地紋,木質臺座底足內卷呈回字形。瓷、木器表面色調有細微明亮變化,富有立體感。

畫白鷹 軸

清 郎世寧

畫白鷹 軸

  1. 軸 絹本設色
  2. 縱179.9公分 橫99.2公分

宮中豢養馴鷹立於架上,羽色純白,頭背、翅膀綴有灰褐橫斑。朱桿上加墊軟皮,讓鷹攀抓而不傷爪。披掛簾子與錦袱,以避免套在鷹爪的軟繩繞懸架子。圖中鷹架十分講究,但非出自郎世寧之手。據同年正月造辦處檔案顯示,宮廷畫家姚文瀚(約活動於1743至1774)曾參與畫鷹架、簾子、錦袱。

乾隆三十年(1765)蒙古喀爾喀貝勒阿約爾進貢白鷹,此軸為院藏郎氏署款最晚的作品,創作之時,郎氏七十七歲。隔年(1766),郎世寧病逝於北京。

琺瑯彩瓷錦堂富貴碗

清 雍正

琺瑯彩瓷錦堂富貴碗

  1. 高6.8公分 口徑14.6公分 底徑6公分

侈口,弧形深壁,矮圈足。通體施白釉,內裡純白無紋,外壁多半面彩繪藍色奇石及粉、紫、黃、白各色牡丹。居中駐停的兩隻錦雞,一直向望前,一引首注視。少半面墨書題寫「嫩蕊包金粉,重葩結繡雲」,引首有紅料「佳麗」印,句末是「金成」和「旭映」兩印。底寫「雍正年製」四字藍料宋體款,外加雙框。傳世一對,道光十五年《琺瑯玻璃宜興磁胎陳設檔案》(1835)登錄為「磁胎畫琺瑯錦春富貴白地宮碗壹對」,另一件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此件作品的描畫的錦雞和使用的色料均和郎世寧<畫錦春圖>相似,呈現出瓷器裝飾紋樣和院畫題材之間互為關聯的面向。

青瓷犬

清18世紀

青瓷犬

  1. 長11.8公分

獵犬尺寸小巧,作匍匐狀,雙眼圓睜,尾巴捲曲。通體滿施青釉,釉質清亮透白,釉表可見細小的灰色漬點及棕色紋片,底面足背有四枚圓點狀支燒痕。傳世隨附木座,設計成前後互疊的兩片蕉葉,扁平的形狀正好承裝獵犬。犬背隱約若現的軀體骨架,傳達出役匠塑形刻意凸顯肌理結構的特色。乾隆二十三年(1758)為百什件的組合配置馬、羊、犬,乾隆二十五年(1760)將一批西洋犬、貓、鸚鵡等搬到水法殿陳設的記事,提供了與此件作品相關的時空脈絡。因整體形態與郎世寧<畫十駿犬>驀空鵲存在若干的相似度,而展現出十八世紀像生瓷的產置與西洋傳教士可能的關係。

另外,十駿犬中蒼水虬機警左顧的站姿與收藏於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Musée des Arts Décoratifs)延頸右盼的獵犬裝飾圖案恰好形成有趣的對比。由於該畫完成於1745年,時間點與十駿犬的創作時間相近,遂透露出郎世寧處理十駿犬一類母題,可能也加入當時西方流行的手法。此件青瓷犬自當置於此一西式潮流脈絡下來理解。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