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寫朝儀

郎世寧所繪肖像畫,真實記錄了清朝帝后、皇室貴族及功臣的形象。在乾隆皇帝審美觀指導下,保留人物臉部結構準確與透視關係,以正面受光,減弱明暗差別,刻劃細膩,並具有立體感。〈畫孝賢半身像圖屏〉、〈畫慧賢朝服像圖〉,雖未署名款,從其技法來看,應是郎世寧所作。〈畫弘曆射獵聚餐圖〉、〈畫弘曆挾矢圖像〉,描繪乾隆皇帝在木蘭圍場的狩獵活動,用以彰顯滿族講武習軍之法;與其他宮廷畫家合繪〈親蠶圖〉四卷,記錄了孝賢皇后在西苑舉行採桑、獻繭典禮,用以昭示農桑並重之意;〈畫阿玉錫持矛盪寇圖〉、〈畫瑪瑺斫陣圖〉內容記錄重要戰功史事,這些作品皆兼具紀實與歷史意義。

院本親蠶圖採桑(利)

院本親蠶圖採桑(利)

  1. 卷 絹本設色
  2. 縱51公分 橫590.4公 分

「親蠶」指季春時宮中后妃躬行蠶事之古禮,然久廢。乾隆七年(1742) 議定其禮,並於西苑建先蠶壇。九年(1744)壇成,始行親蠶大典,由孝賢皇后主祭,妃嬪公主等陪祭。從此歲歲皆行此禮。乾隆十 三年(1748)孝賢皇后殯天,乾隆皇帝乃下令繪製〈親蠶圖〉,分「詣壇」、「祭壇」、「採桑」、 「獻繭」四卷。雖誌懿典,實懷其人,故孝賢皇后之像見於後三卷。本次展出後二卷。此卷「採桑」繪皇后著吉服於觀桑臺看命婦採桑。

院本親蠶圖獻繭(貞)

院本親蠶圖獻繭(貞)

  1. 卷 絹本設色
  2. 縱51公分 橫639.7公分

親蠶禮含「親饗先蠶」、「躬桑禮」、與「繅三盆手禮」三部分。此卷「獻繭」作皇后著常服,於行繅絲禮之前,在繭館受繭。據 載,〈親蠶圖〉乃由金昆於乾隆十四年(1749) 起稿呈覽,落款卻由郎世寧領銜。畫中皇后與陪祭妃嬪公主等五人之面容皆非格套,皇后像更與其他孝賢皇后肖像相仿,這些臉像或即出自郎氏之 手。此四卷原由金昆擘劃,郎氏僅作特定肖像,卻得列名其首,可見其寵遇之殊。卷末乾隆皇帝長題,道盡對孝賢皇后的無限追憶。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