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體新樣

郎世寧的花鳥作品豐富,其繪法與中國傳統畫法不同,多以不同色面組構物形,少見傳統繪畫輪廓勾勒線條。院藏〈畫仙萼長春〉冊為其典型。全冊絹畫十六開,其中八開以花卉為主題,另有八開則為花鳥並繪,末開款署「臣郎世寧恭畫」。此冊花鳥寫生造型考究,用色鮮麗豐富,堪稱郎世寧在清宮畫院獨特創新風格的代表作。


郎世寧紮實的西洋寫生技法在此冊多處可見,例如牡丹花瓣的細膩層次,色彩塊面處理講究;白木蘭、雞冠花花瓣向背有深淺變化,細部皆可見明暗陰影,顯示畫家對於光源的講究。畫中鳥禽姿態生動,眼睛靈動多有白粉點染;山石枝幹亦藉白色高光表現凹凸立體效果。畫冊之中各種花卉鳥禽的描繪,在清宮瓷器工藝上亦有相似表現,正可顯示宮廷稿樣的流通運用實況。

仙萼長春

清 郎世寧

仙萼長春

  1. 冊 16開 絹本設色
  2. 各縱33.3公分 橫27.8公分

本冊共十六開內容分別描繪牡丹、桃花、芍藥、海棠玉蘭、虞美人、蝴蝶花、黃刺玫牡丹、石竹、櫻桃、罌粟、紫白丁香、百合花牡丹、翠竹牽牛、荷花慈姑花、豆花稷穗、雞冠花、菊花等,其中有八開還畫有鳥禽,整冊內容與《石渠寶笈三編》著錄之〈郎世寧畫花卉冊〉一致,對幅皆是空白,而最末一開有宋體書款「臣郎世寧恭畫」,依據畫風特色推測是郎世寧雍正時期的花鳥佳作。全冊不僅設色精緻,構圖手法也見新意。特別能於鳥禽形體姿態上有超乎傳統的表現,是西法透視手法的精采成果。畫中花鳥多處能夠顯示光影明暗,透過白色顏料提點高光的技巧也常見運用。整冊畫風都一再顯示其與郎世寧雍正前期畫風有關。

琺瑯彩瓷柳燕圖碗

清 雍正

琺瑯彩瓷柳燕圖碗

  1. 高7.4公分 底徑6.7公分 口徑16.0公分

侈口,深弧形壁,矮圈足,通體施白柚,內裡無紋,外壁多半面彩繪柳燕圖。少半面墨書題寫:「玉剪穿花過,霓賞帶月歸」,引首有紅料「佳麗」印,句末是「四時」和「長春」兩印,外底有「雍正年製」四字藍料宋體款,外加雙框。題句內容節錄自明朝申時行〈應制題扇〉詩,形容飛燕穿過柳蔭的畫意。雍正皇帝十分重視畫琺瑯的裝飾紋樣,連續降旨西洋傳教士郎世寧和他的徒弟林朝楷,甚或畫畫人賀金崑、戴桓、湯振基、鄒文玉、譚榮和畫狀元唐岱等,要求他們為畫琺瑯器設計紋樣。加上他同時也宣達宮廷造作務必具備「內廷恭造」式樣,遂讓筆者以為在施白釉的碗盤上題句、描印,創作出書畫對應的紋樣,正是有別於康熙朝的新風格。此品枝頭雙燕,對望鳥語,生動可愛的表情,和郎世寧〈畫仙萼長春〉冊之桃花的處理方式雷同,具體地傳達出畫琺瑯裝飾紋樣與院畫佈景所存在的密切關係。

琺瑯彩瓷紅地花卉魚藻紋碗

清 乾隆

琺瑯彩瓷紅地花卉魚藻紋碗

  1. 高2.8公分 口徑5.1公分 底徑1.8公分

侈口窄唇邊,弧形深壁,矮圈足。內裡施白釉,底心彩畫金魚水藻。外壁施紅料為底,錐剔方框雪花紋錦,並且裝飾兩組繽紛炫麗的折枝花卉。口足留白邊,外底寫「乾隆年製」四字藍料宋體款。對照《活計檔》記事,可知規整錦地搭配精描細繪的洋花、石竹,正是深受乾隆皇帝喜愛的「錦上添花」紋樣,該一紋樣始見於乾隆五年(1740),而碗內的金魚水藻紋則在乾隆八年(1743)已被登錄記載,兩種紋飾的組合,間接批露出此件作品可能的產燒上限。相對於雍正朝的詩畫對應樣式,錦上添花可視為是乾隆朝新興的裝飾紋樣。雖然傳世郎世寧〈畫魚藻〉和此件作品所見金魚水藻有所不同,然因乾隆十四年(1749)郎世寧也奉旨在通景畫上彩繪魚缸和金魚,考量到通景畫具有寫實的特色,而無法排除常見於乾隆朝的洋彩、琺瑯彩系列的金魚水藻紋樣亦與宮廷西洋趣味密切相關。有趣的是,乾隆十年(1745)開始,金魚碗、盤也成為荷蘭東印度公司必要採購的品類,透過南京號沈船(The Geldermalsen)出土標本,得以明白金魚碗盤正是裝飾着金魚水藻紋的器皿。那麼以此回看乾隆官窯所燒的金魚水藻紋,除了說明流行紋樣跨越官、民窯的界線,流通於宮廷與地方之間外,由於金魚碗盤主要供應西方市場,似也間接透露潛藏其中的西洋意趣。

銅胎畫琺瑯西洋人物牧羊圖碟

清 乾隆

銅胎畫琺瑯西洋人物牧羊圖碟

  1. 高0.8公分 口徑10.1公分

圓口,淺折沿,周邊鼓起一圈銅邊。淺壁,圜底。沿面堆畫泥金卷草紋錦地,其間裝飾帶翅天使,五位小天使手持藍、白、紅、黃、紫各色彩帶。盤面繪西洋牧羊圖,外圍交纏繩索紋。外壁以黑琺瑯料為地,彩畫兩圈泥金卷草紋,底面黑白兩色漸層,裝飾西洋圖案及紅色蝙蝠。中心畫朵花,內寫「乾隆年製」四字宋體款,文字呈上下左右排列。傳世隨附木匣一個,匣面標示出「乾隆年製銅胎畫琺瑯西洋人物大小碟二件」的題名,具體呈現傳世另有一件裝飾相似母題的圓碟與之並置一匣,其名稱亦足以印證道光十五年《琺瑯金銀銅胎陳設檔案》登錄的作品。此品之黑底描金、交纏繩索和底部圖案,無不呈現出模仿十六世紀法國Limoges琺瑯器的裝飾風格,加入其間的中式蝙蝠和靈芝,則讓該件作品兼具混融中西的特色。由於日本永青文庫收藏一件畫有「帕里斯審判」(The judgement of Paris)圖的琺瑯彩瓷,相同的裝飾母題亦見於Limoges琺瑯器,得以說明說明西式紋樣經過雍正一朝的沉寂後,至乾隆朝似有重新蔚為流有行的傾向,造成此一流變的產生,或也與乾隆皇帝接納西洋文化密切相關。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