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事緣起

字級大小

十八世紀,歐洲商船抵達中國唯一對外開放的貿易港口廣州。他們藉由與清廷特許的廣東行商進行貿易,意外地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

乾隆三十年,西元1765年,廣東十三行的一群行商們,非常緊急地集合在同文行老闆潘振承的家裡,他們苦惱的是朝廷剛剛頒布下來的一道命令。原來,當時的兩廣總督楊廷璋,接到了乾隆皇帝的上諭,指示他必須將一批畫稿送往歐洲製作銅版畫。隨上諭寄來的還有上諭的義大利文和拉丁文翻譯本,並附寄四幅稱為「得勝圖」的西洋風格墨繪畫稿,和一封義大利文的信件。

可是乾隆皇帝並沒有指明要送往歐洲何處製作?這讓楊廷璋頗為困擾,連忙與粵海關監督方體浴商議。兩人最後決定由總商潘振承召集在廣州的行商,討論如何順利完成皇帝交辦的任務。

讓人好奇的是,乾隆皇帝為何要製作這批「得勝圖」銅版畫?又為何指定送往歐洲印製?這些墨繪稿件由誰繪製?繪製的內容又是甚麼?總商潘振承應該將這些畫稿送往歐洲何處製作銅板呢?這些問題的答案,又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所藏清代檔案和得勝圖銅版畫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