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物介紹

字級大小
乾隆皇帝  1711-1799
乾隆皇帝,名弘曆,愛新覺羅氏,自號「十全老人」,在位長達六十年,以「十全」為其理念,於政治、軍事、文化和藝術等領域,創建多方功業。乾隆二十四年,西北準噶爾部和回部的叛亂被弭平,以紀念自己的西北軍功。他命郎世寧等人西洋宮廷畫師,以此為主題起稿,送往巴黎製作銅版畫。
郎世寧  1688-1766
郎世寧,Giuseppe Castiglione,亦做郎石寧,郎士寧,耶穌會修士。義大利米蘭人,1707年加入熱那亞耶穌會,1715年底抵達北京,服務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君主。入華後,以超群的畫藝,深得乾隆皇帝寵愛。乾隆二十九年,已經七十六歲的郎世寧,受命與其他三位傳教士繪製製作銅版畫所需的畫稿,可惜他並未有機會看到自己的作品成為銅版畫。
楊廷璋  1689-1771
楊廷璋,字奉峨,漢軍鑲黃旗人。世襲佐領。二十四年,授閩浙總督。西北平定準噶爾部時,他上奏恭賀。二十八年,加太子太保。旋授體仁閣大學士,留總督任,十一月二十三日,他得到乾隆賞賜的紫光閣石刻御製詩三十三幅,立即出郊跪迎,並於署恭設香案,奏稱:「臣僚共沐恩榮,實為軼漢超唐,中外聿昭謨烈。奴才識愧韜鈐,智同蠡管。溯豐功於西域,駑駘久切馳驅,拜寵錫於南天。感戴實銘肺腑,惟有什襲珍藏,永作傳家之寶。」並奏謝皇恩。二十九年,因案改授散秩大臣。未幾,授正紅旗漢軍都統、工部尚書。三十年,命署兩廣總督,於八月接到上諭,處理銅版畫委託製作事。三十三年,改授直隸總督,加太子少保。
潘振承  1714-1788
潘振承,字遜賢,號文岩,別稱潘啟官,福建龍溪人。商號為同文行,經營海外貿易,成為巨富,為清朝特許的官商廣東十三行之總商,被授予三品藍寶石頂戴。潘振承領銜,與其他九家廣東行商代表朝廷,與法國東印度公司簽署合同,委託法國製造銅板,並印刷銅版畫。
柯升  1715-1790
柯升,Charles-Nicolas Cochin,法國巴黎人,為銅板雕刻匠師世家之子。父親為老柯升(Charles-Nicolas Cochin the Elder, 1688–1754),母親則是歐特梅斯(Louise-Magdeleine Horthemels, 1686–1767),兩人都是優秀的雕刻師。1737年,他受僱於法王路易十五(King Louis XV)。其後,他與Abel Poisson(即後來的馬利尼侯爵)往來密切。1751年,他成為皇家繪畫與雕塑學院的一員,並在1755年成為了學院的秘書(secrétaire historiographe),直至1771年。1766年秋,得勝圖銅版畫的畫稿運抵法國,1766年12月17日,法國東印度公司通知馬利尼侯爵此事。馬利尼交付柯升主持此事。1767年4月12日,柯升選擇工匠進行雕刻。1767年7月,另外12幅畫稿也到達法國。由於雕刻銅板曠日費時,柯升不得不延遲交付的時間,並寫信至中國說明延遲交付的理由。至1777年,所有的銅板和銅版畫才回到中國,完成這一越洋藝術委任。
阿玉錫  生卒年不詳
準噶爾人,乾隆二十年五月十四日,阿玉錫在格登山突襲準噶爾部大營,以寡擊眾,大破敵軍。秋七月。命阿玉錫入覲,由郎世寧修士繪《阿玉錫持矛盪寇圖》,並繪製功臣圖藏於紫光閣。二十九年,乾隆皇帝以阿玉錫在格登山的突擊勝利,由郎世寧繪製畫稿,交付法國製作銅版畫。
兆惠  1708-1764
兆惠,字和甫,吳雅氏,滿洲正黃旗人,孝恭仁皇后族孫。兆惠以筆帖式直軍機處。至刑部侍郎、正黃旗滿洲副都統、鑲紅旗護軍統領等職。乾隆二十年,駐烏里雅蘇臺。阿睦爾撒納反叛,陷伊犂。兆惠奉命移駐巴里坤。二十一年,清軍收復伊犂。以兆惠為定邊右副將軍。兆惠自伊犂率五百前往鄂壘扎拉圖,大敗達什策零,又追逐於庫圖齊,再戰於達勒奇,殺賊數千。二十二年正月,在特訥格爾被圍,因奮勇被封為一等武毅伯,授戶部尚書、鑲白旗漢軍都統、領侍衛內大臣。後兆惠分遣諸將圖倫楚、三達保、愛隆阿擊敗阿睦爾撒納屬眾,但阿睦爾撒納潛入俄羅斯。乾隆皇帝再授兆惠為定邊將軍,繼續討伐布拉呢敦和霍集占。二十三年四月,兆惠以四百騎攻霍集占之葉爾羌城。兆惠率師臨喀喇烏蘇(即黑水),以四百騎與霍集占數千騎殊死戰,五晝夜殺敵數千人。諸將高天喜、鄂實、三格、特通額戰死。兆惠面及脛皆負傷,於是築壘掘濠固守,布拉呢敦和霍集占包圍清軍。乾隆皇帝除調遣援兵外,亦嘉獎兆惠統軍深入,忠誠勇敢,進封武毅謀勇一等公,並賜紅寶石帽頂、四團龍補服。敵軍包圍三月。至二十四年正月,富德等帥軍抵達葉爾羌河岸,兆惠率餘軍突圍,還師阿克蘇。乾隆皇帝特為賦黑水行紀其事。二十五年二月,班師回朝,乾隆皇帝於良鄉行郊勞禮,賜朝珠及馬,又繪功臣圖於紫光閣。二十六年七月,命協辦大學士,兼領刑部。二十九年十一月,卒。乾隆皇帝親臨其喪,贈太保,諡文襄。其後,命郎世寧起稿〈黑水圍解戰圖〉,送往歐洲製作銅版畫。
置頁面頂端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