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古今連線

  溥心畬的習畫歷程,是以古人為師。透過臨摹古畫,來領悟各家各派的風格和技法,從而樹立個人特質。他的仿古作品,從早年持續到晚年,畢生不輟。

  本單元選展五件溥心畬畫作,四件古畫,其中〈松下賞月〉是仿自馬遠(活動於1190-1224)〈松間吟月〉,〈林巒煙雨〉源自方從義(14 世紀)〈山陰雲雪〉。其他如〈臨唐人奚官調馬圖〉、〈臨惠崇野塘畫意〉、〈水閣清寒靜似秋〉等作,即使構圖不全似,還是可以看出畫意取諸韓幹(8 世紀)、惠崇(約965-1017)、唐寅(1470-1524)等歷代名家。並列同觀,尤其能深刻感受溥心畬「臨古」與「出古」之間的巧妙鏈結。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民國  溥儒  臨唐人奚官調馬圖
    民國  溥儒  臨唐人奚官調馬圖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臨唐人奚官調馬圖
    • 軸 紙本設色 縱56.3 公分 橫32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溥心畬自幼學習皇家騎射,並曾各處尋訪良馬,對於馬的形體與神態能精確掌握。畫中奚官手持韁繩企圖控馬,馬則四蹄騰躍,怒目圓睜,急欲掙脫,兩者間互為拉扯,形塑出畫面張力。作品用筆精練,墨線勾勒後再施以暈染。恭王府舊傳的馬畫名跡韓幹(活動於八世紀)〈照夜白〉,也傳至溥心畬手上,本作頗有韓氏筆下駿馬英姿。

    • 宋  馬遠  松間吟月
    宋  馬遠  松間吟月_預覽圖
    宋 馬遠 松間吟月
    • 軸 絹本設色 縱144.6 公分 橫76.3 公分
    • 故畫1839

      馬遠是南宋光宗、寧宗朝時(1190-1224)的宮廷畫家,人稱「馬一角」、「拖枝馬遠」等,善以邊角式的構圖,經營幽雅浪漫的氛圍。

      此作左下角長松下的高士,遠望迷濛月景,畫家熟練地應用馬遠樣式的構圖與畫面經營方式。不過畫中樹石皴線更強調恣意的速度感,應為明代前中期承繼馬遠風格的浙派畫家之作。

    • 民國  溥儒  松下賞月
    民國  溥儒  松下賞月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松下賞月
    • 軸 絹本設色 縱93.3 公分 橫38.6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此作與本次展出的宋馬遠〈松間吟月〉構圖佈景相似,左方松幹轉折分枝亦極為相近,很可能是溥心畬根據〈松間吟月〉摹繪而成的作品。然而他以淺淡的用色,將原作陰鬱雲氣中的夜景,轉化為皎皎月光灑落下的明淨清新。

    • 民國  溥儒  林巒煙雨
    民國  溥儒  林巒煙雨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林巒煙雨
    • 軸 紙本水墨 縱88.2 公分 橫28.7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畫幅以濕潤的筆墨表現雨後水氣氤氳的山間景象。山體以墨線勾畫後,再施以橫向墨點,山頭、山稜另以焦墨強化提點,樹木則以簡約的筆法描繪。全作運用大片留白及水墨烘染,創造雲氣繚繞的迷濛氛圍。上方題款推崇宋代米芾(1052-1108)、米友仁(1074-1151)父子及元代高克恭(1248-1310)的水墨畫風,此作體現畫家心中的米氏雲山風格。

    • 元  方從義  山陰雲雪
    元  方從義  山陰雲雪_預覽圖
    元 方從義 山陰雲雪
    • 軸 紙本水墨 縱62.2 公分 橫25.5 公分
    • 故畫0321

      方從義(約 1301-1378 後),字無隅,號方壺、上清羽士,為江西龍虎山上清宮道士,繪畫以宋代米家山水為師。

      整體構圖以一道煙嵐橫亙於山巒間,畫家以飽含水份的濕潤筆觸,運用暈染及橫向墨點,塑造山石、雲煙的不同質感。本幅具米氏雲山特色,惟苔點與樹木用筆較具規律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