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寶島采風

  溥心畬寓臺期間,雖然定居於臺北,但授課之餘,仍經常遊覽寶島名勝,並且留下為數可觀的寫生作品。

  對一位傳統根柢深厚的畫家,寫生不見得一定是規行矩步,對景模擬,而是在掌握物形、物理以外,仍然維持其一貫用筆挺健勁秀、設色清雅的風格。題材則涵括風景、人物、蔬果、花卉和動物,諸如〈玉峰雪景〉、〈番人射鹿圖〉、〈魚蝦〉冊、〈菜蔬〉冊、〈變葉木賦〉、〈畫海石〉等,俱為箇中力作。丹青之餘,每多輔以題記,寫景寄意,分外凸顯出無人能及的清逸奇氣。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民國  溥儒  帚生菌
    民國  溥儒  帚生菌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帚生菌
    • 軸 紙本設色 縱56.6 公分 橫30.2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透過細膩的觀察,溥心畬擅於將日常生活瑣事化為詩句與作畫題材。此作繪於渡海來台後,在三月梅雨季節裡,忽見牆邊舊掃帚,因濕氣過重而長出菌菇,故心生感慨,作此悲歌與圖,詠物寓情,以舊掃帚表達舊王孫有志難伸、歸鄉無日的悲傷情懷。詩堂上有詩人張昭芹(1873-1962)題款(1953)。

    • 民國  溥儒  奇石花籃
    民國  溥儒  奇石花籃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奇石花籃
    • 軸 絹本設色 縱44.6 公分 橫37.9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根據題記,此作似為溥心畬隨意繪寫書案前的擺設。他將海濱揀到碧色奇石,擺在插上秋花的竹編花器旁。畫家細心交代花籃上粗細竹片的編造紋樣與構造,讓人聯想到南宋李嵩(1170-1255)的花籃圖。不過李嵩畫的是滿籃爭嬌的豔麗鮮花,溥心畬此圖寥寥插著幾枝菊花與白木槿,流露著文人清雅之氣。

    • 民國  溥儒  變葉木賦
    民國  溥儒  變葉木賦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變葉木賦
    • 軸 紙本設色 縱66 公分 橫37.2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臺灣常見的變葉木,在溥心畬筆下,讓人想起宋末元初錢選花鳥畫。他以淺淡墨線區畫出葉片輪廓與葉脈,平和地漸次染上一塊塊不同的輕柔顏色,營造出好似天然生成的沒骨效果。此作雅淡瑰麗的圖像,以及上方以小楷書寫自己創作的〈變葉木賦〉,都流露出溥心畬對變葉木的喜愛,並藉賦詠物自誓。

    • 民國  溥儒  番人射鹿圖
    民國  溥儒  番人射鹿圖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番人射鹿圖
    • 橫披 絹本設色 縱13.3 公分 橫96.8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本幅在迷你尺幅中,墨筆鉤皴山巒起伏,林木掩映。一頭雄鹿獨立於岩頂,原民三人持弓循跡而至,悄然藏匿於樹叢間,伺機行獵。全畫運筆精微,設色淡雅脫俗,於傳承北宗山水傳統之外,展現畫家高潔的文人性格。成作時間應在溥心畬渡臺初期,因有感於所見風物與中土迥異,遂發為圖畫,也為原民生活片段,註記下生動形象。

    • 民國  溥儒  玉峰雪景
    民國  溥儒  玉峰雪景_預覽圖
    民國 溥儒 玉峰雪景
    • 卷 紙本設色 縱13.3 公分 橫96.8 公分
    • 寒玉堂託管

      此作雖名為雪景,白色雪山僅延展到畫面中段,生長著林木的嶙峋山岩,卻由近景逐漸滿佔畫面。由題識可知,溥心畬描繪的并非純粹的雪景,而是地處亞熱帶的台灣冬季,除高峰降雪外,他處依舊長青的自然風貌。位於卷末題識下方的數株小樹,就像是想一探玉山雪景,卻因「山谿深險不能往」,只能寫圖寄意的溥心畬自己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