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禽異獸

古時候的交通,不像今天這麼方便,生活在遙遠地方的動物,平常很難得見到,除了被當成珍貴生物,也經常跟傳說中的神奇動物聯想在一起。比如大家都認識的長頸鹿,六百多年前就被誤認是吉祥神獸-麒麟,日本與韓國的長頸鹿,一直到今天都還被稱作麒麟。古代畫家在畫這些稀有動物時,並不一定真的親眼看到過,通常都添加了自己的想像力,因此跟真正的動物差很大。

  • 明人 內府騶虞圖
    明人
    內府騶虞圖

    永樂二年(1404)秋天,相傳周王朱橚境內的神后山有騶虞出沒。於是朱橚便率領手下前往追捕,捕獲珍獸以後,呈獻給明成祖。這幅畫就是描繪神后山裡的騶虞。騶虞是一種罕見的白虎,據說牠能夠預知吉凶禍福。騶虞現身,是一件祥瑞的吉事,可以象徵在位者具備仁信的美德。

  • 清 劉九德 畫狻猊
    清 劉九德
    畫狻猊

    劉九德(約活動於17世紀末),順天(今北平)人。擅長畫人物,尤其精於描繪仕女和肖像。

    狻猊其實就是古代的獅子。這張大畫裡,一頭獅子正行走在水流很急的溪邊,壯碩的體型幾乎佔滿了整個畫面,展現出雄壯威武的氣勢。畫獅子的線條非常工細,鬃毛幾乎是一絲一絲地勾畫,相較之下,背景就顯得豪放許多,充滿對比的效果。不過古代人畢竟很少看到獅子,所以添加了很多想像力,變成這種既古怪又幽默的模樣。

TOP